当前位置:

多位代表委员建言 破解湖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徐丹 2018-01-24 10: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分级诊疗,实施强制性基层首诊

  本报1月23日讯“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正在进行时,民进湖南省委对我省“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提交联合提案,希冀对破解该难题提出有效对策与建议。

  【现状】

  看病难、看病贵

  自2009年我国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的8年时间,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存在。

  “看病难”体现在预约挂号难、大医院住院难、小医院痊愈难、候诊时间长等。新一轮医改确定医院药品“零差价”销售,部分缓解了“看病贵”问题,但检查费用高、使用高精尖医疗设备及进口手术材料价格昂贵、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比例高、门诊费用不能报销等,使“看病贵”问题依然凸显。

  医改8年,为何还是这样的现状?根据分析,“看病难”是因为卫生技术人员相对不足。我省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为55人,在中南地区六个省份中与河南并列倒数第一。此外,我省的医疗资源城乡分配不均,民营医院补充缺位也是制约因素。

  “看病贵”的原因中,首先是因为分级诊疗落实不到位。据统计,2016年全省总诊疗人次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量只占总门诊量的19.53%,且所占比重较上年低,表明多数病患仍倾向于到大医院就诊。

  其次,我省现行的医院报销制度规定门诊费用一律不准报销。据多家医院反映,一些原本不需要住院的患者为了报销选择住院,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医风医德问题也影响着看病的费用,存在“过多检查”“开药过多”“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在委员们的走访中,一位牙疼患者检查项目竟然高达十多项,反映了现实诊疗过程中医风医德中的乱象。

  【对策】

  三方努力,对症下药

  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需要政府、医、患三方共同努力,对症下药,多管齐下。

  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把投入重点放在农村、社区、公共卫生和引导城市优质技术资源下沉等方面,加强基层医院基础建设,减轻大医院负担;提高报销比例,实施门诊部分报销,加大贫困患者的医疗补助力度。

  此外,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引导病人合理分流。实施强制性基层首诊制,通过相应的经济手段对越级诊疗进行约束。

  通过薪资、编制等政策倾斜增加医疗卫生事业的吸引力也必不可少。并加强医风医德建设 ,对“过度医疗”“违规收费”“虚报费用清单”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与审查。

  民营医院的补充作用要重视起来, 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拨款等方式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引导与惩戒相结合,促进民营医院诚信守法经营。

  ■记者 李琪

  连线

  蔡安烈代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难点之一,目前,我省一些市州公立医院的发展需求和运行资金不足,建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

  省人大代表蔡安烈是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他建议 “公立医院应乘风先行、借机先试,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实行混合制运营模式”。公立医院改革不仅是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更关键是满足老百姓“看得好病”的需求。所以,在坚持公有制不变、公益性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对公立医院进行多种形式的投入,增强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活力。“公立医院的技术加上民间的资本,乃至外资的品牌,是强强联合的最理想形式。”

  ■见习记者 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