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长沙县准备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星沙时报 编辑:陈纲 2018-01-24 11: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罗展 蒋盈桂 蒋志斌 张兴莎 陆继华 欧亚琦 见习记者 宋彬彬)未“雪”绸缪,关注“冻”态。据气象部门预测,长沙县今起将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连续两日,长沙县就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召开应急部署会议。县交通、公路、电力、交警、城管、发改、农林、旅游等部门沉着应对,储备应急抢险物资、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交通 筹备应急运力,成立应急抢险队伍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备足10台大型货运车辆及驾驶员的应急运力和灭火器、安全锤、防滑链、反光标、三角木的应急五小件,同时及时下发通知至各道路运输企业,各运输单位分别制定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预案。此外,对县内公交候车亭和独立站牌,特别是天华路、板仓路等已使用多年的候车亭进行抗雨雪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筹备了10台公交车、10台道路客运车辆的应急运力,并成立4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储备工业盐10吨、麻袋5000只、安全警示筒300个。

  公路 安排值班机械23台,储备防滑用砂石180立方米

  记者从长沙县公路局获悉,推雪板、铲雪锹、融雪剂、工业盐、砂石、平地机、铲车、麻袋等应急抢险物资已储备到位。该局共安排值班机械23台,储备防滑用砂石180立方米,麻袋9000个,工业盐及专用融雪剂12吨。抢修人员按分片区、分线路的工作原则,对辖区线路予以合理划分,并将线路明确到人,确保责任到区域、到路段。所有人员在抗冰保畅期间保持24小时手机通畅,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供电 每天安排人员巡视重点变电站和线路

  长沙县供电公司强化应急值班管理,各级抢修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强化电网运营监控及负荷分析,科学制定负荷专供方案,充分挖掘输变电设施负载潜力;每天安排设备维护人员对重点变电站和线路进行不间断巡视,一旦出现设备覆冰严重立即安排除冰,发现设备缺陷立即处理;每日安排专人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收集,并实行“零填报”制度;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在政府主导下协调工业用户错峰生产,认真开展安全用电和有序用电宣传工作,确保重过载供电区安全有序供电。

  城管 购置两台专业撒盐设备,储备工业盐80吨

  记者从长沙县城管局获悉,该局制定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城市维护公司、渣土运输公司、信息采集公司、路灯维护单位等进入紧急状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好特殊天气应急工作。

  目前县城管局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及近期天气状况,提前购置两台专业撒盐设备,储备工业盐80吨、麻袋3000个,督促城市维护物业公司将扫帚、铁铲等抗寒除冰工具材料配备到位,并与长沙经开区企业对接,确保铲雪车等工程机械的调度。

  此外,县城管局及时将机械作业时间调整为9点30分至15点30分,防止路面结冰。且充分运用市政管理平台进行全天候监控,加大对主要道路、桥梁、涵洞等易积水结冰路段的巡查力度,掌握冰冻状态,对在建工程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排查。同时,对城区主干道及公园内8万余棵植物进行防冻、防风雪处理。

  供水 加强供水调度和巡查抢修

  “我们成立雨雪冰冻期间安全供水领导小组,加强了应急值班,并实行领导轮流带班,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小组成员通信联络畅通、全天候待命,确保能随叫随到救险现场。”星沙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该公司加强了供水调度,确保雨雪冰冻期间制水设备的生产。此外,还会加强设备安全防护、水质监测、供水管网的巡查抢修、防灾物资储备等方面工作。

  农林 指导农民科学防冻、及时采收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长沙县农林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农业低温防寒防冻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各单位、各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警惕防范雨雪、冰冻等不利天气影响,做好蔬菜、油菜、水果、中药材、花卉苗木、家禽家畜、水产等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农作物温暖过冬。

  当前正值冬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易造成蔬菜、茶叶等农作物受冻或生长缓慢。《意见》要求全县各级农业部门指导农民科学防御,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湿,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畜禽圈舍等设施。年关将至,即将迎来农产品流通供应高峰期,各地要动员组织农民及时采收,保障供给。

  供气 加大输配管网巡查力度

  新奥燃气公司积极行动,加强值班调度、保持通信畅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居民正常用气。

  新奥燃气公司加大对输配管网设施特别是老旧管网、施工工地附近管线和人口密集区管线的巡查力度,确保管线安全运行;对用户的调压设施设备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供气压力稳定;对燃气用户特别是大型公共场所用户安全用气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用气。

  发改 发现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

  记者昨日采访了县内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的供应情况。

  “天气一冷,大家都喜欢吃火锅,所以下火锅的配菜会比较畅销,尤其像芽白一类的新鲜蔬菜,超市平常都是进购200公斤,这次会进购500公斤。”卜蜂莲花超市农产品部门领班陈俊艳介绍,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超市在进购农产品时会在平常的基础上多储备2倍左右,但是价格上不会有太大的浮动,市民不用太过担心。

  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该局迅速部署,对县内各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单位进行巡查。同时,提醒告诫各经营者不得利用雨雪冰冻天气趁机哄抬物价,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确保市场商品物资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市民如发现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

  交警 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发送安全提示短信

  记者获悉,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目前已启动应急预案。

  据介绍,交警大队各勤务中队将对受影响交通点段适时采取远端分流、人员值守、限制通行、巡逻喊话、设置安全标牌警示等方式科学处置,快速响应;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做好及时对重点交通节点除雪去冰准备;交通设施科提前制作交通管制警示标牌,加强辖区路口信号灯、交通护栏等交通设施的维护保养;车管所对全县重点车辆驾驶人发送安全提示短信;事故科结合事故处理系统数据,提前督促指导各勤务中队上报安全隐患点段。

来源:红网

作者:星沙时报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4/874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