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西岸 芳华正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欧阳倩 编辑:徐丹 2018-01-24 11: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金茂梅溪湖,已然成为岳麓区乃至长沙市的重要城市“会客厅”。

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令人期待。

赏梅溪湖音乐喷泉,已经成为诸多市民的休闲之选。

鳞次栉比的楼宇,勾勒出岳麓区现代服务业的空间格局。郭立军 摄

  周云武 欧阳倩

  在转型升级的经济大背景下,长沙市岳麓区有这么一串亮丽的数据,引人入胜:

  2017年,岳麓区区域经济稳居全国“双百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15亿元,增长9.5%;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5亿元,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增长16.5%……

  数据是枯燥的,数字也是温情的;数字是客观的,数字更是坚挺的。领跑长沙市经济指标的排名,诠释着这个区域的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

  这些数据,折射出势如破竹的岳麓速度;

  这些数据,凝聚着谋事干事的岳麓气魄;

  这些数据,反映出为民惠民的岳麓担当;

  这些数据,承载着令人折服的岳麓情怀。

  全市、全省,第一、首创、率先……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一份份收获,共同诠释出新时代下的岳麓作为!

  数说经济

  稳中求进 岳麓有成效

  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及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税收质量和进度均排名中心城区第一;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4位、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5位,分别比去年前移3位、2位……各项优良“体检指标”告诉我们,岳麓区经济“体质”更强、活力更足。

  ■9.5% ——“进”的格局更巩固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15亿元,增长9.5%。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5亿元,增长1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亿元,增长14%。

  9.5%、19.6%、16.5%、14%,不同维度的经济增速直线,勾勒出2017年岳麓区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进”。看增幅,上述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中心城区首位或前列;看增量,规模工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长10.1%。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岳麓区经济增长更具含金量。

  ■40亿——“转”的态势更强劲

  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构建的新经济逐渐涌现,新产业族群之间良性互动、互相带动,并且新产业向传统产业融合和渗透,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发生积极变化。

  “六马奔腾闹岳麓”的景象越发清晰:现代金融业全口径税收超4.67亿元,增长11.7%;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获批中部首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新增检验检测企业27家,实现检验检测认证及装备制造产值40亿元,增长28%;引进楼宇企业627家、总部企业31家,打造税收亿元楼宇2个、税收5000万元以上楼宇4个;

  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文化旅游业迈向“区域旅游目的地”新阶段;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建设稳步推进,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华大基因长沙生命科技园等项目相继落户,健康养老业发展势头良好;

  举办全市首届迎春花会,圣峰果业获批全市首个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爱格花卉等农业项目来势向好……

  ■2.35万——“新”的动能加速形成

  打造了一批新的科创平台。全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统筹实施品质提升、合作共创“两大工程”,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初见成效,“两段三坪”五个示范节点基本建成;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期实现当年立项、当年拆除清零、当年启动建设、当年基本竣工,进驻区校合作项目24个;“两山一湖”双创基地正式运行;后湖国际艺术园集聚文创项目84个,58同城南方总部等项目进驻西湖文化园。

  引进了一批新的优质项目。全年引进楼宇企业627家、总部企业31家,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

  涌现了一批新的市场主体。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新增商事主体2.35万户、企业8294家,申报“小升规”94户。

  数说品质

  环境提升 岳麓有信心

  名山、名水、名洲、名院,美在其中;天蓝、水碧、云白、音静,美不胜收;白墙、灰瓦、花窗、绿道,美不暇接!

  ——品质,是岳麓区的追求,是岳麓区的主旋律!

  ■100%——留住一汪碧水

  2017年,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开展问题整改,220件信访件全部按时销号,督察交办件销号完成率达100%。全面推行“河长制”“路长制”,黑臭水体整治及流域治理加速推进,湘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794——拆出满城新爽

  持续推进拆违控违、片区整治等系列行动,依法拆除历史违建794处、控制新增违建197处,整治违规户外广告870余处、在建工地140余个,关闭非法生产经营场所27处。

  ■53.8——姹紫嫣红春始来

  新增绿地53.8公顷,乡村造绿5200余亩,学士农趣谷等区域绿化实现高标准提质;提质提档社区33个,新建城市小游园35个,箭弓山、龙王港、施家港等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445——满城生长新景象

  铺排项目投资计划445个,完成投资830.94亿元;实施征拆项目125个,实现征拆清零79个,腾地1万余亩,全区征拆工作成效良好。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以西段正式运行,地铁3、4、6号线及岳宁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长韶娄高速东延线综合枢纽实现通车,西二环拓改工程一期即将竣工,拉通坦山路二标、麻园路等瓶颈路6条,提质改造县乡及农村公路166公里,城市公交加速向含浦等农村区域延伸。

  建设全域美丽乡村,打造曾家桥村等示范村6个,实施户表改造1.52万户、危桥改造及渡改桥9座,农村自来水新普及人口3.8万人,完成小农水项目500余个,修复重点水毁项目19处。

  数说民生

  发展惠民 岳麓有收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岳麓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49859——钱袋子更鼓了!

  2017年,完成省市年度重点民生实事23项,财政资金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859元。

  ■11.5万——看病就医更省心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5万人、医疗保险参保28.7万人,大病保险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稳步提标。区公共卫生中心加速建设,改扩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10个,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国优”。

  ■40(所)——读书就学更方便了

  博才金鹰小学、南雅湘江中学等4所学校顺利开学,川塘中学、坪塘中学等7所学校基本建成,青山中心小学、博才中学等6所学校改扩建全面完成,新增公立幼儿园3所、民办普惠幼儿园20所,区素质教育基地获批全省唯一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400——养老服务更优化了

  创新家庭医生、智慧养老服务,新增社会化养老床位400余张,建成11个日间照料中心。

  ■13——文体娱乐更丰富了

  区图书中心、文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4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街镇全民健身中心4个,积极组织参加市九运会、长沙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公共文体服务更加丰富。

  ■6800——社保体系更完善了

  慈善助学、助医、助困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增城镇就业6800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余人。坚决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解决4529户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完成棚户区改造1896户,核准各类住房保障对象648余户。

  2018年,岳麓区如何展现新作为?

  2018年,岳麓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自觉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引擎,大力推进“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建设。

  围绕“一年内让人眼前一亮”的目标,继续实施品质提升、合作共创“两大工程”,下大气力筑平台、引企业、聚人才,为全区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

  ●深化区校合作战略。

  ●优化科技金融服务。

  ●强化创新要素保障。

  二、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全力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实施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精准发力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检验检测、都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激发产业转型动力。

  ●壮大园区经济实力。

  ●汇聚招商引资合力。

  三、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致力打造品质岳麓升级版。

  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张图”,新城、旧城、农村“一盘棋”,更加突出宜居、特色和品位,进一步彰显国家级新区核心区的全域之美。

  ●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社会事业。

  ●创新社会治理。

  ●保障社会安全。

  五、以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继续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树立高效、务实、法治、廉洁的政府形象。

  ●勤于为民服务。

  ●敢于担当作为。

  ●勇于接受监督。

  (来源:2018年岳麓区政府工作报告)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岳麓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欧阳倩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