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家属收受红包礼金 党员干部也要被追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徐丹 2018-01-24 12: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根据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即日起至3月20日,开福区纪委将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含村、社区工作人员)中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率先出台开福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的十条规定,对有关纪律进行重申。

  规定强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严以律己,坚决抵制红包礼金之风的侵蚀,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收受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严禁在非公务活动中接受非亲友赠送的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严禁以无法拒绝为借口,变相收受红包礼金。领导干部不得收受下属及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红包礼金和贵重礼品,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借机敛财,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领导干部对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约束,防止其利用自身职务影响收受他人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

  规定要求,确因特殊情况未能当面拒绝的,必须及时退还;未能退还的应上缴开福区“5910”廉政账户,不得以上交、捐赠等名义另行处置。对违反本规定收送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党员干部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红包礼金和贵重礼品的,追究该党员干部的责任。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赠送红包礼金的,要从严查究问责;对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和贵重礼品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对违反本规定收受红包礼金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规定明确,红包礼金包括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消费卡等;非中共党员的其他工作人员参照本规定执行,本规定从印发之日起执行。

  “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查处自查自纠过程中隐瞒不报、收多交少、边交边收行为,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开福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福区将加大对使用网络电子钱包等收送红包礼金行为的识别和查处力度,防止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隐身变形。还将充分发动群众监督的作用,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举报的“索拿卡要”“收送红包”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