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代表新故事】麻宜志:人大代表四字的背后 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8-01-24 23: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麻宜志。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卢欣)精准扶贫全面开花,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广,农民通过接受免费技能培训,转变为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看病能报销,上学有补助……说起这几年身边发生的变化,花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麻宜志如数家珍,喜笑颜开。

  而这些变化的背后,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两届省人大代表,在一次次走访、调研、履职的过程中,麻宜志说,越来越明晰人大代表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肩上担负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首次当选  建议含金量重

  回忆起第一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麻宜志坦言“荣誉重于责任,只觉得不能辜负花垣县15万百姓的期望”。

  履职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南省直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

  2014年,麻宜志提交《关于建设武陵山片区湘西州(花垣)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议》,促成现代农业园落户花垣县,在湖南省科技厅的帮助、支持下,入园企业达40余家,2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2015年,在“旅游扶贫”还在摸索阶段时,麻宜志提交《关于将旅游扶贫作为湘西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和主要模式》建议,省发改委拨3400万资金支持花垣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出台文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简化深度贫困地区用地行政审批流程。

  麻宜志至今仍感叹,3400万项目启动资金,撬动的是全县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

  《关于继续支持“锰三角”地区花垣县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资助花垣县修建吉辽河水库及其配套人饮供水系统彻底解决花垣县城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支持花垣县蚕桑发展纳入省级投资规划的建议》……这是他履职的脚印。

  再次当选 建议保障深度贫困地区用地指标

  再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什么感受?麻宜志说,代表家乡父老乡亲跟省政府提出建议的过程中,自己变得更加从容。

  此次赴会,麻宜志带来《关于请求支持花垣县进行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并给予该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专项用地指标的建议》。他介绍,花垣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锌锰储量大县,但矿山的无序开发给本县生态环境造成巨大伤害,2010年,花垣县狠抓矿山整治,百姓对此称赞不已。

  然而,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摆在花垣县人民面前的现实问题,这次,花垣县选择了发展旅游产业。

  唯有产业才能富民富县,留住人才。麻宜志自豪地说,该县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风光秀丽的紫霞湖,瀑布成群的古苗河大峡谷,万亩高山红石海和苗族文化、苗族始祖蚩尤等。”2016年,该县编制的《花垣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五大板块”旅游主景区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花垣县发展旅游产业添了一把火。

  地利人和,只待天时。为此,麻宜志建议,湖南省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给予花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用地指标。他说,“如果用地指标得到保障,2019年五大主景区建设可基本形成,将花垣打造成湘西又一个旅游大县的目标可望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4/87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