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残指断腿不甘贫穷 “与蛇共舞”奔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悦伊 编辑:王津 2018-01-25 09: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进军乐呵呵地给我们展示他的“宝贝”。周悦伊 摄

处于冬眠下“安逸”的小蛇。周悦伊 摄

调皮的“蛇大哥”。周悦伊 摄

正在进行孵化的“蛇妈妈”。

杨进军自酿的蛇酒。

杨进军与蛇的合影。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刘杰华 周悦伊)说到蛇,很多人都会毛骨悚然、避之不及。然而,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流坪村,却有一个人不怕蛇,他就是远近闻名的养蛇人——杨进军。

  1月24日,记者在蛇场见到了杨进军,这个40多岁的农家汉子一脸笑呵呵的,说起养蛇来一套一套的。三年时间,他养蛇规模从最初的100条,扩大到现在的1000多条,并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蛇屋。经常都有人慕名而来,想学他一起养蛇赚钱。

  跟随杨进军进入蛇屋,近60平米的房间摆放了十几个蛇床,并用纱帘隔离开来,一条条蛇被分别放在不同层的木板上,木板之上还盖有暖和的被子。为了保持窝内通风,杨进军细心地将纱帘边缘绑上木条,作为蛇窝的窝顶和窝门,还在蛇屋里装了增湿器、智能温控器等“高科技”,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眼下虽然已是隆冬,蛇屋温度却并不低。感觉到有陌生人来访,几条眼镜蛇猛然扬起身子,发出了“呲呲”的声音,让人望而生畏。

  10几年前,流坪村没有通公路,出行靠水路,是有名的贫困村,杨进军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他四处打零工。

  2012年,在一次采金船作业中,杨进军右手大拇指不小心卷入机械中,当场没了大拇指;之后在一次农活中,杨进军又不小心将腿摔断。伤愈后,杨进军欠下一大笔债,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

  2014年,扶贫攻坚的春风吹进流坪村。不甘贫穷的杨进军决定自力更生、努力创业。

  缺乏劳动力,干什么好呢?电视上一则《女大学生回家养“王锦蛇”带领乡邻脱贫致富》的消息,引起了杨进军的注意。

  对!养蛇。说干就干,杨进军凑了7万元,在自家门口建起了蛇屋,引进王锦蛇、眼镜蛇、水律蛇、五步蛇等蛇种,通自学养殖技术,开始了他的养蛇之路。

  “换水、喂食 、打扫卫生、让蛇不跑掉,这是我每天的日常工作。”杨进军每天都会定点定时来到蛇屋,给它们投食并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杨进军养蛇产业的“第一桶金” 赚了1万多元。

  “养蛇容易卖蛇难。”蛇是野生动物,不可以随便买卖。杨进军始料未及。好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及时相助,给他办好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蛇类运输证》。

  现在,杨进军只需在微信群发布有蛇可售的消息,就会有人直接通过微信下单,110元每斤的价格,没人嫌贵。由于订单量大,他还特聘了一名司机负责日常运输。

  不仅如此,杨进军还自酿蛇酒,由于蛇酒具有祛风、舒筋活血、滋补等功效,产品经常供不应求。

  事业有成,不忘乡亲。两年多的养殖,杨进军“与蛇共舞”,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走上了致富路。他计划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开发一系列的蛇产品,形成当地的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悦伊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5/874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