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阳光透明聚民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高芹 2018-01-25 09: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0个行政村(社区)实施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张兴国 杨万里)“建立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后,上面拨下了多少钱,村里的钱用到哪些地方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都会查账并张榜公布,随时可查,老百姓心里一清二楚了。”1月22日,永州市零陵区凼底乡桴江村村民唐有健看完刚公布的收支账情况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桴江村是省级贫困村,过去村里矛盾多、上访多。2017年7月,该村民主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乡纪委的支持下,每月按时召开村务监督例会,将村民关心的大事小事和村级财务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如今,村里再也没有人上访了,干群关系也融洽起来。

  “建立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目的就是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让村务阳光透明,有效预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零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润润告诉记者,去年7月底开始,零陵区委在凼底乡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和做法,并不断规范。通过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该区查处村干部“微腐败”46人,挽回集体经济损失250万元。

  朝阳街道石烟塘村正在创建美丽乡村,各种建设在村里铺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志方坦言:“放在以前,一个小水库的承包收入,都闹得村干部不得安宁。我们无论怎么说,村民就是不相信。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月例会,账目一清二楚、张榜公布,不用我们说,群众都看得明明白白。同时,村里的大事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收集意见,乡亲们关心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现在,村里的各项建设都事关家家户户,大家都看在眼里、无一阻挠,这在以前真是不可想象。”

  目前,零陵区已有200个行政村(社区)建立并实施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预计到今年5月底,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将实现所有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