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瑶寨盛开幸福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纲 2018-01-25 17: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瑶民在制作粿子。

瑶民在制作粿子。

制作好的粿子。

粿子成品。

过年了,把大红灯笼挂上。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我家年年都要做100多斤年粿,春节期间,我们瑶民就会带着粿子串门走亲戚。”1月24日,腊月初八,湖南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开始炸年粿、打糍粑、做女红,炸出的粿子香味四溢。共产党员、村妇女主任欧阳美妃说,这些都是瑶民们的祖辈沿袭下来的习俗,寓意团团圆圆,祈祷来年丰收。

  何新兰老人今年72岁,儿子、儿媳多年前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讯,留下来两个未成年的女孩。这些年,村里党员干部和扶贫队员资助两个孩子读书,时常入户走访慰问,关心何新兰一家生活,帮助修缮漏雨的危房。这天,村支书欧阳明俊来到何新兰的家,一起擀皮做粿、下锅煎炸,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我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搭帮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帮忙做粿子,我心里暖洋洋的!”

  “炸年粿有近千年的历史,是祖宗传下来的最重要的‘年糕’,是瑶民招待客人的必备小吃。”今年74岁的老村支书欧阳绪珍和老伴欧阳美嫦围在火炉旁,一边把成型的粿子放入油锅,一边夹出炸成金黄的粿子,他说,瑶胞们做油炸粿是非常讲究的,首先得精选糯米,然后使劲的揉,一般要揉40分钟以上,把糯米的韧劲揉出来后,做成大饼状,然后再用剪刀剪成各种形状,重点部分全部是在手上的功夫,剪出的粿子形状粗细度适中,然后放入盛满茶油铁锅里,油炸三分种,顿时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让人食欲大增。

  为了把这传统手艺术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村里7、8岁的小孩就开始跟着大人学习做粿子的技巧。逢年过节,村民们就会带上好几串油炸粿子走亲访友,互相分享,有时还会比较谁家的粿子做得更好,互相学习手艺。

  而打糍粑则是勾蓝瑶寨的另一重要民俗,糍粑通常为圆形,象征团团圆圆,又糯又粘寓意瑶家人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制作糍粑是将浸泡好的糯米放入木甄蒸熟,再置于石槽内,先缓后急、先轻后重,用木槌打压数分钟使其成泥状,然后扭成团形铺于桌面,再用力压成满月状便可。

  “勾蓝瑶塞我的家,我的家;我家盛开幸福花,幸福花;朵朵鲜花党来摘,风吹花香遍天下,遍天下。” 瑶民欧阳美嫦不仅有一套做粿子的好手艺,而且是村里的“歌王”,她一边做粿子,一边开心得唱起了自己编写的歌曲《勾蓝瑶塞我的家》。欧阳美嫦说,用歌声唱出瑶寨的美,以及对家乡的一种深情的爱。勾蓝瑶村整体脱贫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就像欧阳美嫦所唱的“瑶寨盛开幸福花,风吹花香遍天下”那样,勾蓝瑶寨的瑶民们在党的温暖阳光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村里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党建引领”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助农脱贫致富,培植集体经济。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把瑶寨打造成国家3A景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文明村。2017年,来村旅游人数达40万人次,村办公司旅游收入已突破15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134户58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5/874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