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声餐厅16名员工是聋哑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马丽红 2018-01-25 09: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无声餐厅16名员工是聋哑人

  湘潭默默吾声餐厅,残障人士与正常人一起工作

1月23日,湘潭“默默吾声”餐厅,两名服务员正用手语交流。图/记者 华剑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湘潭有家特殊的餐厅,到餐厅体验后你会发现,听力等障碍并不妨碍他们为顾客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这个餐厅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默默吾声,这家餐厅的员工中有16名是聋哑人。1月22日,默默吾声餐厅正式开业,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残障人士就业的关注。

  记者现场看到,默默吾声餐厅的点餐台十分特别,每一道菜都有一张卡片。该餐厅的每个餐桌上有一个呼叫按钮,客人需要服务时,按下按钮,员工手腕上的腕带就会振动。按钮周围写有“米饭”“纸巾”“打包”“经理”等字样,顾客可以点击这些文字与服务员沟通。

  餐厅墙面还贴有手语交流方式,帮助客人更好地与服务员交流。默默吾声餐厅董事长周文林介绍,这种类型的就业场所,在湖南还是第一个。设立餐厅是为了给残障人士提供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这里的员工一部分是残障人员,一部分是正常人,他们是同事也是朋友。”

  湘潭市民李先生用餐期间,挥手示意服务员过来,一名扎着马尾的女服务员上前,李先生用手指着餐桌上的交流卡片,示意她上“米饭”,她就很快明白过来,麻利地盛了一碗米饭。做完这些后,这名女服务员还有些害羞,抬头轻轻一笑就跑开了。整个过程,虽然无声,却很温暖。

  在默默吾声餐厅,一些残障人员选择当厨师,学习炒菜等业务。“希望默默吾声的设立,能够引起社会关注残障人士就业。”湘菜万里行负责人王敏说。

  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平等。默默吾声餐厅帮助残障人士营造正常人的工作方式,而不是与其他人有意区隔。

  周文林说,不少有残障人员的家庭,家属为他们如何步入社会而烦恼。“目前该店16名残障人士获得就业,意味着湘潭有16个家庭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有很多的家庭找到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周文林介绍,他们计划2018年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开连锁店,解决听障人士的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5/874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