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管党治党责任延伸到末梢落实到细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甘艳 编辑:徐丹 2018-01-25 10: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肃贪惩腐零容忍,“打虎拍蝇”不停步。2017年,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建设“廉洁长沙”为总揽,聚焦主业忠诚履职,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长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障。即日起,本报联合长沙市纪委、市监委推出“廉洁长沙·盘点2017”系列报道,向广大读者展示一年来长沙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新变化新面貌。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关键词

  管党治党责任 压紧压实

  精彩点击

  “今天找你过来,是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跟你谈一谈。”2017年12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办公室与某区委负责人开展了一次面对面谈话。

  “前段时间,市纪委等单位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工作中发现了区里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天给你提个醒。区接待办在公务接待方面存在审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另外,你们区有一个小区住宅电力‘专改公’项目是2017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却迟迟没有进场施工。”

  “作风问题无小事,尤其是牵涉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胡衡华说,“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每一个细节中去。”

  “感谢市委、感谢书记给我敲了这一记警钟,今后一定扎扎实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负责人回去后,谈话涉及的两个问题很快得到了整改。

  近年来,长沙市委带头示范、引领在前,着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抓紧落细做实。2017年9月,长沙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每季度末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等单位收集的相关情况,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下发提醒函和面对面谈话的方式,提醒有关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被提醒单位一个月内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通过主体责任提醒制度,共开展提醒谈话48次,下发责任提醒函61份,有效推动形成全市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层层压实的责任落实体系。

  此外,还推行责任清单动态化、精细化,印发党员领导干部履责纪实手册,实现履责过程痕迹化管理,并对有关单位218名领导班子成员履责记录开展抽查。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不打招呼”,对一些乡镇履责情况进行暗访。坚持纪责同查、失责必问,将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长沙还出台了《关于巩固不敢腐氛围构建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将责任压实到最“末梢”。

  大数据

  一年来组织召开20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批示172次;一年来问责13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诫勉36人,通报等其他处理39人,问责党组织18个、纪检组织2个。

  基层故事

  “提醒函”既是暖心药又是预防针

  “既是一服暖心药,又是一剂预防针,书记在提醒函中明确提醒我对分管的领域要做到心中有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2017年7月,望城区副区长易文龙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函。原来,2017年上半年,望城区通过日常检查发现水务、农林这两个行业系统存在廉政风险点,区委书记孔玉成立即向分管水利、农林的副区长易文龙签发了一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并附上《问题清单》,要求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区委。

  收到“提醒函”后,易文龙第一时间约谈了水务、农林系统主要负责人,并督促对照《问题清单》严格开展自查自纠。一年时间里,水务、农林系统开展了大规模的系统整治,如水务局强化监督检查,对1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处分,围绕关键环节出台了4类12项制度;农林系统出台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按照“两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开展工作,贫困人口家庭信息采集准确度提高,痕迹化管理更细、更实。

  “三书”制度推动责任落到实处

  2017年12月12日,长沙县委、县政府10名班子成员都收到了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建议书》,内容涉及纪委、组织、审计、巡察发现的征地拆迁、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这10名县领导收到建议书后,立即对各自分管或联系的县直单位、镇街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使他们“红红脸、出出汗”,切实整改、规范工作。

  近年来,长沙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书”制度,《交办书》即年初根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结合各责任对象的不同工作职责,列出个性化责任清单。《工作建议书》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县级领导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报告书》即各责任对象每半年度向县委专题报告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三书”制度的实行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甘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