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看“专家号” 委员建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张必闻 编辑:李丽 2018-01-25 17: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东红委员建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刘怡斌 摄影 张必闻)“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专家号’,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1月25日,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黄东红委员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黄东红委员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深入推进,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她表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机制不活,政策制约,乡镇卫生院公益性未得到充分展现;编制不足,人员缺乏,乡村卫生人才保障亟需好的政策推动;投入不足,设备落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网络不通,信息孤岛,居民健康档案得不到有效利用。为进一步完善湖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健康湖南建设,黄东红委员建议,增加财政投入,保障基层卫生公益性质。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基层医疗机构一类公益事业单位,给予全额拨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相关部门对乡镇卫生院水、电、气、网络等费用的收取要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减轻基层医疗机构负担,确保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公益性质。

  黄东红委员建议,实施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三医联动力度,加快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专家号”。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尽量把患者留在基层,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此外,她还建议,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重新核定并适当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切实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的问题,编制应向中心卫生院和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倾斜。落实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人才招聘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制定农村卫生服务人才招聘、培养、入编、职称评定等优惠政策,缩小农村卫生人员与城市上级医院医务人员之间收入和待遇方面的差距,解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或优秀人才不愿进基层、留基层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张必闻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5/874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