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建湖南省委:实施“五大工程” 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徐丹 2018-01-25 13: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黎鑫)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在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引领也成为了高频词。本次湖南省两会上,民建湖南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建议实施“五大工程”,强化创新指标考核,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现状:创新引领发展的凝聚力不强

  在谈到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时,该提案的执笔人,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琳说,湖南统筹规划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创新引领发展凝聚力不强。

  湖南省于2012年就率先发布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走在全国前列,但后续的五年中却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政策措施和责任清单,导致湖南在全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浪潮中反而滞后了,至今尚未挤入国家九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之列。

  再就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辐射带动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是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中坚力量,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先进省市相比较,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明显偏少。截至2016年底,湖南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12家,在全国排名第12位,总量仅相当于广东的11%,距离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达4000家的目标差距较大。

  据2015年企业创新调查结果显示,湖南大部分企业尚未开展合作创新,在有创新活动的企业中,以独立开发为主开展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的企业分别占78.8%、70.7%。其中,工业企业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创新合作的比重不到29%,且合作方式较单一。在创新体制方面,存在科研项目管理、评价和监管机制不完善,风险投资进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创新环境方面,多数产业园区尚未形成完善的创新集群;财政税收政策不完善,未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持续有效的激励;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时有发生。

  建议:实施“五大工程” 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

  民建湖南省委建议,要加强统筹推进,搞好顶层设计。成立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创新型湖南建设工作;尽快出台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倒推工作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明确到各地、各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有序、部门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

  同时,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创新指标的考核“刚性”。要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一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把科技成果转化列为科技工作“一号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成果转化保障体系。二是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着力破解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少、骨干龙头企业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瓶颈。三是实施产业升级工程。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壮大高端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四是实施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加快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辐射带动省内其他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五是实施创新人才汇聚工程。重点引进一批与我省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大各类科技人才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省“百人计划”“湖湘青年英才”等支持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5/874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