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法行政先锋】周旎:司法鉴定管理的“排头兵” 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绍青 沈绪湘 编辑:李丽 2018-01-22 15: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肩扛责任,牢记使命,遵法崇法,为事业添光彩,为群众解难题,为社会添和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献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司法行政人。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时刻推出《司法行政先锋》系列报道。

 

图为周旎。

  红网时刻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绍青 沈绪湘 常德报道

  周旎是怎样一个人?一眼望去,她身着司法警察制服,齐齐束着马尾,眉目温润,或许是因为常需要接待来访者,显得举止端方。难以想象,这个看起来十分年轻的女子已经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8年。

  2012年,31岁的周旎被调至常德市司法鉴定管理科担任副科长,多年来,周旎在司法鉴定行业执业准入、监督管理、举报投诉等方面着力,查明事实真相、化解矛盾纠纷,充当人民百姓的“暖心人”,司法鉴定行业的“守门员”,为常德司法鉴定市场秩序的稳定默默耕耘。

  春风化雨

  用公平正义“暖心”百姓

  2015年5月的一天,张家界市慈利县八旬老人邢某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周旎办公室。

  “周科长,你可要帮我做主啊!”邢某拉住周旎哭诉道。原来在2013年11月,邢某和女儿温某与邻居肖某因口角发生了肢体冲突。纠纷发生后,当地派出所委托常德市岐黄司法鉴定所对肖某进行伤情鉴定,鉴定意见为轻伤。但邢某不服,认为司法鉴定人做了虚假鉴定,遂找到周旎投诉。

  受理投诉后,周旎与同事找到岐黄司法鉴定所和慈利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仔细询问情况,并调取肖某的X光片,聘请司法鉴定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进行专案会审。经调查,鉴定人故意做虚假鉴定的事实依据不足。

  然而邢某不相信答复意见,认为司法局偏袒司法鉴定人,并声称“要继续到信访局、政法委、纪委等部门上访”。

  面对老人的责难,周旎没有丝毫不耐烦,立即组织召开了一次座谈会,让鉴定机构负责人、鉴定人及专家与邢某面对面沟通,又亲赴慈利县同当地人民调解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为邢某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规定,使老人解开心结,化解了这场纠纷。

  “投诉是当事人发泄不满情绪、维护自身权益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促进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的一剂苦口良药。”周旎这样告诉记者。“当百姓向我们诉求遭遇不公待遇时,对于司法鉴定的正确与否,我们不能随意评判,只能努力从程序上找瑕疵。”

  多年来,周旎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行政,坚持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即使纠纷金额很小,也要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正处理百姓与鉴定机构的矛盾。

  2012年7月至今,常德市司法局共接到有关司法鉴定的来信来访、网络投诉及上级转办案件57起,依法受理21起,其中有效投诉4起,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4份,发出通报3份,建议省厅给予警告等行政处罚1件,未发生一起错误案件。

  铁面无私

  严把司法鉴定执业的准入关口

  对待上门投诉的百姓耐心和善的周旎,也有着“铁面无私”的一面。

  2017年,省司法厅拟举办新增司法鉴定人培训班,某司法鉴定所上报了5人参加培训,在审理资料过程中,周旎发现这5人中有2人的职称是工程师,且其中1人十分年轻,再仔细检查证书上的红章,竟都来源于怀化洪江市。

  一个县级市,如何能颁发中级职称证书?周旎对此产生疑问。

  周旎找到常德市人社局咨询,工作人员查询档案后告诉她,这2本证书是假证,随后审查又发现,另外3人也都不符合登记条件。最后,周旎将这5人的资料退回司法鉴定所。然而这5人没有放弃,三番五次找到周旎,甚至带着家中的老人、亲戚请托说情,周旎摆正姿态,严厉拒绝了他们。

  “在审核司法鉴定人文凭、职称的工作中,时常会遇到证书几乎能以假乱真,抑或是获证年代久远,难以核实真假等情况,这时往往要到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单位甚至外地去核实,这无疑加大了工作难度。但周旎始终坚持严格审核,把好司法鉴定执业的准入关口。”司法鉴定管理科科长覃清平说道。

  2012年至2017年,常德市共收到10多家企事业单位关于成立司法鉴定机构、70余人关于登记司法鉴定人的咨询和申请,周旎经手办理初审,最终呈报到省厅核准登记的鉴定机构仅2家,鉴定人42名,确保了进入到司法鉴定队伍中的每一家机构、每一名鉴定人都“货真价实”。

  勤能补拙

  争当司法鉴定管理“排头兵”

  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执业核准初审、变更和延续登记等都是周旎需要完成的基础性工作。但在2012年之前,周旎一直在司法行政系统的综合部门工作。

  如何做好这个专业性极强的岗位?问及这个问题,周旎回答道:“我没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我只能坚持‘笨鸟先飞’”。

  闲暇之余,周旎常常主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对知识系统查漏补缺;查阅各类投诉案例,汲取业务经验并制作业务手册时时翻阅;还通过向领导、同事请教,通过互联网学习等各种途径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

  “要说我们科室谁的业务最精通,周旎绝对是‘排头兵’,每当问及中央有什么新的法规政策和司法解释等,她总能说得头头是道”。覃清平笑着说。

  2015年底,省司法厅对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考核,周旎在参与考核的过程中,发现常德市许多司法鉴定机构的管理台账工作十分混乱,样式五花八门。

  她灵机一动,心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把管理台帐像文书档案一样规范起来呢?既有助于鉴定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弥补行政管理的短板,也能树立良好的形象”。

  周旎向科长提出建议,由自己来设计台账格式,向其他单位请教,并面向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征求意见。

  “这些年,我们市的司法鉴定文书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科长功不可没!”常德市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高超感叹道。

  近年来,常德市出台《常德市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等多项规范,实行“五统一”和“三结合”制度,对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实现了动态检查、综合评估和全程监管,有效维护了常德市司法鉴定市场的秩序稳定。

  在2013年和2016年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常德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经验得到推介。周旎所在的科室多次被市局党组评为先进科室,其本人多次被评为优岗。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绍青 沈绪湘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4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