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加强技术指导 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秦超琳 编辑:唐韵 2018-01-26 1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蔬菜生产基地覆盖薄膜确保蔬菜幼苗安全越冬。

  红网时刻湘潭1月26日讯(记者 曹利敏 通讯员 秦超琳)1月25日,记者从湘潭市农委获悉,为有效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湘潭市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稳定生产。

  湘潭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农作物防寒措施不一样,蔬菜幼苗的防冻要加强管理。在油菜防寒方面,建议在技术上要做好覆盖防寒,对未施肥的油菜要合理施肥增强植株抗寒能力。冰冻过后,要采取及早清沟排除田间积水、在解冻时撒草木灰或火土灰,并及时在叶面喷施清水等措施进行补救。

  大棚蔬菜及秧苗防冻上,建议各农业部门和农民尽快加固大棚并增加覆盖。尽快在大棚中间加设支柱,加固棚架,拉好大棚压膜线,做好大棚抗压加固措施,防止大雪压塌棚体,并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

  同时,要及时加强露地蔬菜生产管理,当前露地蔬菜要重点加强清沟排水,减少田间积水,防止作物渍害。对容易受雪压及冰冻影响的蔬菜,如芹菜、莴笋、冬寒菜,小白菜等要及时抢盖塑料小拱棚或采用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材料于夜间浮面覆盖保温防冻。

  经济作物上,要加强对作物的冬培管理、树盘培土、树干涂白、树冠覆盖、灌水保湿、肥培管理,及时关注冰冻天气信息,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要充分利用好各类设施,创造对作物生长及防冻有利的条件;要特别重视早春作物的防寒防冻和病害防治工作等。

  附:关于做好当前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工作的技术措施

  油菜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1、覆盖防寒。在降温前,在油菜叶面上撒一层谷壳灰、草木灰、火土灰等,防止叶片受冻。

  2、合理施肥。对未施腊肥的油菜迅速施一薄层土杂肥、人畜粪尿或稻糠秸秆,也可施用多效唑、烯效唑或矮壮素增等增强植株的抗寒力。

  3、冻后补救。冰冻过后,及早清沟排除田间积水,避免渍水妨碍根系生长;在解冻时撒草木灰或火土灰,并及时在叶面喷施清水,以缓和水分失调,防止失水死苗;解冻后及时追施速效性肥料,以促发分枝,增加着果部位;对于主茎破裂的薹蕾和严重受冻的叶片要及时摘除。

  蔬菜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露地蔬菜保温防冻措施

  当前露地蔬菜重点加强清沟排水,减少田间积水,防止作物渍害。对容易受雪压及冰冻影响的蔬菜,如芹菜、莴笋、冬寒菜,小白菜等要及时抢盖塑料小拱棚或采用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材料于夜间浮面覆盖保温防冻。

  二、大棚蔬菜及秧苗防冻措施

  1、加固棚架,加强看护。棚内加立柱支撑,盖严棚膜,拉紧压膜线,棚四周悬挂草帘或防寒被。加强夜间值班,及时清扫积雪,以免造成棚塌损失,同时要注意生产安全。

  2、加强保温。当气温降至冰点时,要三层薄膜(大棚+中棚+小棚)覆盖。当气温降至-3℃及以下时,夜晚还要在小拱棚上加盖遮阳网、无纺布等保温材料。具备电热加温的苗床夜晚要通电保温,保护秧苗根系不受低温高湿伤害。

  3、兼顾温、湿和光相互关系。气温低时以保温为主,兼顾光照和降湿。白天气温允许时,适当揭除小棚或中棚的覆盖物,尽量多见光,适时小通风降湿。

  4、注意防病。在当前不利天气情况下,植株长势减弱,加上通风量小,棚内湿度大,容易诱发病害。要用烟熏剂防病,也可喷施叶面营养液增强植株抗性。

  5、加强排水。大棚四周要清沟沥水,排水通畅、尽量降低地下水位和保持棚内土壤干燥,严防棚内积水。

  经济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1、要加强对作物的冬培管理、树盘培土、树干涂白、树冠覆盖、灌水保湿、肥培管理,及时关注冰冻天气信息,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2、要充分利用好各类设施,创造对作物生长及防冻有利的条件,如大棚要做好棚内保温增温工作,确保不死苗;要积极准备好足够的薄膜、遮阳网、稻草等物资,在发生冰冻天气时,搞好覆盖,特别是经济作物幼苗;且冰雪过后及时除去覆盖物,减轻冻害,防止积雪结冰压垮大棚,减轻损失。

  3、要特别重视早春作物的防寒防冻和病害防治工作,大棚内因长时间不能通风透气,棚内湿度大,易发草莓灰霉病、西瓜幼苗灰霉病、西瓜幼苗猝倒病等,对草莓灰霉病采用速克灵混剂或好速净混剂拌草木灰或干细土进行防治,对西瓜幼苗灰霉病、西瓜幼苗猝倒病采用根腐灵混剂或多菌灵混剂拌草木灰或干细土进行防治。

  柑桔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1、喷抑蒸保温剂:保温剂,能在叶面形成一层分子薄膜,抑制水分蒸发,减少叶片细胞失水,起到防冻效果。种植户可在低温寒潮来临前,用碧护5000~7500倍(1克对水5~7.5公斤)+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雾可起到预防作用。当冻害发生后,采用碧护5000倍+食用醋150~300倍或10%葡萄糖375~750倍叶面喷施可起到恢复作用。

  2、培土增温:培土保护根颈,培土数量以根系不露,盖住根颈为标准,减轻冰害,春季扒开耕翻。

  3、灌水保温:有条件的桔园应在冻害前来临前5~7天灌水,以灌透为宜。冻前灌水可以保持土温,减少冻土深度,增加果园空气湿度,减少地面热辐射,水能释放潜热,增加土壤热容量和导热率,使土壤深层也能得到较多热量,提高根系抗寒力。能显著地减轻冻害程度。

  4、熏烟加温:主要是防止冻后浓霜,可减少辐射散热,减轻霜冻。熏烟材料可就地取材,如杂草、枝叶等,每亩4-6堆。霜冻一般在凌晨出现,应掌握在冻害临界温度前点火生烟。

  5、枝干涂白、包扎与树冠覆盖:主干、主枝为树体骨架,易受冻损伤,导致树势衰弱,严重时皮层开裂,整株死亡。涂白剂通常用石灰 10斤,硫磺粉1斤,食盐0.2斤,食用油少许,加水30-40斤调剂而成。主干用稻草包扎或用涂泥的方法,防冻效果较好,包扎时,注草头压住草尾并扎紧,勿使草内积水结冻。

  6、摇落树冠积雪:柑桔枝叶茂密,四季常青,遇大雪时,积雪会压断枝干,破坏树冠。要及时摇落树上积雪,但不可打落枝叶,出现冰凌时,也要及时排除。

  7、冻后管理措施:一是轻微受冻,发生卷叶、黄叶,生长势弱的,可立即叶面施肥2-3次,用0.2%尿素+0.2%钾肥或0.2%高级磷酸二氢钾,早春后,提早施春肥。二是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三是加强中耕松土,增施肥料,防涝、防旱和病虫防治,尽快恢复树势,注意防治冻后流胶病盛发。

  其他水果的防寒防冻技术可作参照。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秦超琳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4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