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厅长通道】唐白玉:春节前所有因灾倒房的困难群众都能搬进新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彦兵 编辑:高芹 2018-01-26 11: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官员离麦克风越近,离民意也就越近,离民意越近,离使命也就越近。1月22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本次两会,是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召开的大会,意义十分重大。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厅长通道”栏目,通过各厅局一把手的声音,坚定社会信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过年前所有因灾倒房的困难群众都能搬进新居。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王诗颖 陈彦兵)“非常振奋,鼓舞人心。”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对人民的情怀,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和权益保障方面提到了很多,“作为民政部门,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排好,优先保障到位,唐白玉表示,民政部门也会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好落实。

  其中主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兜底线”,切实把困难群众基本保障的“底”牢牢兜住,提高救助标准,真正让社会的发展惠及困难老百姓,“所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同步提标。”

  第二要“织密网”,就是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比如目前支出型家庭的贫穷问题还没有制度来做支撑,此次专门提出了“探索建立支出型贫穷的救助问题”。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对深度贫困县开展医疗救助的试点”,都是顺应老百姓需求的新制度。

  第三要“建机制”,切切实实保障困难群众的权益,比如防灾减灾体制机制的建立,通过社会救助的规划建设和制度保障,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实现。

  唐白玉告诉记者,湖南2017年遭受了罕见的洪涝灾害,对于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省委省政府一直抓得很紧很实,“过年前所有因灾倒房的困难群众都能搬进新居,其中1.1万户是新建因灾倒损房屋的困难群众,2.5万户是受损的维修户,这3.6万户全部都可在春节前搬进新居。”

  同时,对于他们基本生活的安排,如御寒及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具,各级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也都在献出爱心,要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都能够妥善解决好。

  唐白玉介绍,2018年,湖南将在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试点工作,“这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动落实的,充分体现了对深度贫困县困难群众的关心。”唐白玉告诉记者,这项制度是一项补充医疗救助,就是在新农合、大病医保的基础之上,个人仍然有困难的、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对其进行补充医疗救助,属于最后一道防线。

  这个制度主要是解决两类人的问题,第一类是治疗费用超过自身能力的患者,第二类是门诊慢性病患者,这些患者在前期的治疗中没有享受到相关的补助和报销,但家中的承受能力非常有限。“湖南是全国第一个实施这一制度的省份,这项制度实施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方面的困难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彦兵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4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