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寒潮来袭 注意保暖通风防流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王津 2018-01-26 11: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章帝 摄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入冬以来,长沙县进入流感高发季,感染者多为儿童。记者从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长沙县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流感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辖区中、小学已完成期末考试,放假后辖区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将逐步减少;人群流感散发病例发病水平较前期也有所缓解。但本周低温雨雪天气来临,流感病毒外环境存活时间延长,人群流感发病水平可能有所反弹。

  是不是流感,先做鼻咽拭子抗原检测

  昨日,记者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看到,输液座位已坐满,还有不少咳嗽、流涕、发热的孩子和焦急等待的家长。针对有发热现象的儿童,医院都会通过鼻咽拭子对其进行流感病毒抗体检测。

  “我家小宝昨天在外面吹了点风,回家就发烧了。”家住星沙的黄女士把两岁的儿子抱在怀里,十分心疼,“还好检查了不是流感。”

  前来县妇幼儿科门诊看病的儿童,多数为普通感冒,但也有少数检查为流感。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彭杜平介绍,在流感流行季节,有感冒症状出现最好尽早上医院确定是否为流感,早确诊早治疗,能有效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发生。

  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主要症状有喷嚏、鼻塞、流涕、咽痛或咽部干痒、轻微咳嗽、低热、头痛等。但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大约1—7天,平均2—4天,起病大多急骤,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往往较轻,但是全身症状往往很严重。

  “简单说,普通感冒的症状多为局部不适,但流感的症状多为全身性的难受。”彭杜平介绍,确认为流感后,一般会隔离患者,保持房间通风,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同时告知患者要多休息、多饮水、饮食易于消化。

  “一般对症服药就可以治愈,需要输液的情况很少,大家不要惊慌。”彭杜平说。

  低温雨雪天气,更要防范流感

  据气象部门预测,长沙县近期很有可能降雪。对此,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戴强提醒,随着气温下降,流感病毒外环境存活时间将延长,人群流感发病水平可能有所反弹。

  流感病毒对干燥及寒冷有相当的耐受力,能在零下20摄氏度长期存活,却对高温抵抗力弱,对紫外线照射、乙醚、氯仿等消毒剂也颇为敏感。因此,天气寒冷的冬季容易使流感流行。

  但是如果降雪,降雪的过程也可能起到抑制流感的作用。流感由病毒引起,病毒通过附着在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进行传播,然后进入人体呼吸道。在干燥的冬季里,这些粉尘等颗粒物就变得比较活跃,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加速度。下雪时,飘落的雪花吸附了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空气中湿度加大,病毒的传播力度会有所减弱。

  虽然降雪对抑制流感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预防感冒而言,降雪又具有两面性。因为降雪会带来降温,如果不注意保暖,也很容易感冒。所以,注意保暖尤其是呼吸道的保暖很重要,而长期待在室内的人则要注意通风。

  打疫苗、勤洗手,假期多预防流感

  “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假,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将逐步减少,流感预防的重任将主要由家长承担。”戴强介绍,流感流行期,家长一定要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如果去,最好也要配戴口罩、多洗手。

  戴强建议,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场所,非去不可时应带好口罩。

  采取知情、自愿、自费原则,每年9-11月可至所居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养成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时应用纸巾手帕遮掩口鼻,流感病人在家或外出时建议佩口罩,以免传给他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4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