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魏淑萍:发展航运物流打造湖南开放崛起北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肖懿 编辑:高芹 2018-01-26 17: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冯刚 肖懿)“临湘作为长江湖南段的下游,既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口岸,也是连接湖北省、走向长三角的关键节点。”今天,湖南省人大代表、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表示,临湘发展航运物流产业,是省委、省政府根据“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新形势,适应了湘北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基础条件充分、发展前景看好。

  政府报告中提出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要求发展临港经济,完善开放平台,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

  魏淑萍认为,岳阳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2017年吹响了“四大会战”的号角,其中港口建设大会战便是其中之一。正在起草的《岳阳市港口总体规划》,将临湘港纳入了规划范畴,定位为散货、件杂货、矿石建材等运输为主的港口。“临湘发展航运物流产业的制约因素基本解除。”

  临湘与湖北赤壁、通城接壤,素有“湘北门户”之称。处在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洞庭生态经济区的关键节点。长江岸线在湖南境内163公里,临湘占了近四分之一,其中长年可达5.5米以上水深的岸线有5公里,适宜建深水港。

  湖南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已批复临湘市建设3000吨级的鸭栏综合码头,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同时,临湘规划建设了滨江产业园,目前正在建设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经建成了1280套公租房。规划了一条铁路专用线,全长23.8公里,总投资18.5亿元。

  “水路与铁路联合运输是最经济,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魏淑萍认为,湖南省大型钢厂、电厂、水泥厂、饲料厂所需的铁矿石、煤炭、玉米等原材料类大宗货物,经“水路入湘”中转“铁路入厂”的运输需求发展迅猛,临湘的航运物流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临湘作为湖南开放崛起北大门,优势明显,但因航运物流产业发展涉及的链条长、产业多,仅凭一个县级市,难以支撑超大产业发展。”魏淑萍建议省委、省政府对湘北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纳入湖南省开放崛起战略范畴,在省级对外招商活动中重点推介。同时请求省交通厅支持临湘港区建设铁、公、水联运体系,将京广铁路路口铺站至鸭栏码头铁路纳入省“十三五”地方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库,并安排适当补助资金。同时,请求省国土厅支持将该铁路建设用地,纳入用地调规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肖懿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3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