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两会观|今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有点潮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宏鑫 编辑:向宏鑫 2018-01-26 17: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扫一扫”登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月22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湖南政协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就今后五年湖南政协工作提出的新目标和要求。委员们除了倾听会议内容、做好笔记之外,做得最多的一个动作便是“扫一扫”了。这个“扫一扫”扫的正是登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二维码。另外民生、文化、创新仍是热议话题,婴幼儿托管、女性如厕、数字经济……今年出现不少“潮”提案。

省政协委员汪涵。

  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汪涵,作为湖南省消防形象大使的他带来《建议民用建筑安装烟雾探测器》提案,建议居民家安装烟雾探测器,并对社区的保安进行定期消防技能培训。

  “我们的开发商如果能在居民家设置烟雾探测器,连通到社区物业。一旦起火,便能通过智能通话系统通知小区保安第一时间上门把小火灭掉,将损失降到最小。”汪涵说。

省政协委员舒斌(右)。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政协委员舒斌就如何管理、运用和办好网络提交提案。舒斌指出,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运用网络推出官网、官微、客户端、公众号的案例举不胜举,如组织部的红星云已有数百万党员注册;如委员签到使用的政协云APP,扫一扫就让大家很顺利地完成了签到程序;又如红网的“问政湖南”“百姓呼声”等栏目,就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部门、各市州及县市区查民情、解民忧的网络桥梁。

  舒斌希望,未来,网络能够在强国、强省进程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我相信,我们的这些提案,我们反映的这些情况,能够通过大会到达高层,能够成为会议的关注点,最终能够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协委员文方。

  委员文方带来了《率先破解公共厕所倒挂难题 让女性如厕不再有等待尴尬》的提案。文方认为,男女厕位配备比例应从建筑源头上付诸实施,因为一旦建筑结构成型,再想增加或改变厕所的布局,就会难上加难。

  “据媒体报道,受生理条件和行为模式所限,女性如厕频率约是男性的1.5倍,如厕时间约为男性的2.3倍,孕期或经期的女性,上厕所更频繁。正因为如此,更要多设女厕位。”文方说。

省政协委员魏玛丽。

  委员魏玛丽说,青少年心理问题正在成几何倍数增长,社会上的多发心理问题案件反射出来的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她建议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课程的设置。

  对此,魏玛丽提出,对于有能力的学校,建议通过学校心理咨询室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同时对于基础条件还不完善的学校,建议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通过与社会上专业心理咨询工作室合作实现。

省政协委员王晓岳。

  委员王晓岳来自医药卫生界,他认为行医更是适合“子承父业”被世代传承的行业。“整个家庭里都是医生,是一种很好的氛围,也更便于研究、探讨和技术经验交流,站在‘巨人父辈’肩膀上,更容易有所建树。”

  王晓岳建议,对“子承父业”(一级学科相同)的二代和三代继承者,甚至可以考虑减免税收。“这有利于企业成长和人才培养,有利于多数学子择业、就业,实现自身价值。”

省政协委员练伟。

  委员练伟是农工党界别的新委员,作为一名女委员,她将目光投向婴幼儿托管。对此,练伟提交了《关于将0-3岁婴幼儿托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建议》。

  练伟建议,政府应承担发展婴幼儿托管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将托幼服务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及早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鼓励发展普惠性的托幼服务。此外,她还建议在中高职教育中增加婴幼儿保育员专业,以适应对0-3岁婴幼儿的护理、照顾、教育。

省政协委员张灼华。

  委员张灼华建议加快发展湖南省数字经济。他介绍说,近年来,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三一集团为代表的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湖南省数字经济有了较大发展,2016年跻身“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前十名。为此,张灼华提出了六大具体建议与措施助推数据强省建设。

省政协委员常琪。

  委员常琪为侨界群众发声,对于目前存在的侨胞归国难问题,他递交了提案《关于建立华侨华人归国绿色通道的建议》,希望给华侨华人建设四条绿色通道。

  常琪提出对侨胞设置四条绿色通道。一是优化投资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归国华侨相关权益;三是进一步完善侨法实施细则;四是加强困难华侨华人的救助和特殊照顾。

  红网时刻记者 向宏鑫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宏鑫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3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