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委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冻害 保供给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胜蓝 编辑:马丽红 2018-01-26 20: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周胜蓝)记者1月26日从湖南省农委获悉,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湖南此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易使油菜、蔬菜、水果等在田作物受冻,造成大棚等设施损坏。省农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作好防范工作,加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给,切实减轻灾害影响。

  通知要求,加强油菜、露地蔬菜和果(茶)树等作物田间管理,指导农民采用薄膜和草苫等覆盖露地蔬菜、油菜等在田农作物,对果(茶)树采取基部培土、树干包扎、果(茶)园熏烟等措施防寒防冻,增施土杂肥等有机肥料,提高土温,增强其防寒抗寒能力,防止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危害,确保安全越冬,对不耐寒的花卉、苗木要移入室内,及时清除积雪、清沟理墒、排涝降湿,努力减轻损失。设施蔬菜主产区,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防止垮塌,并科学调控温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尤其是蔬菜育苗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

  要深入畜禽养殖场(户)特别是生猪规模养殖场开展生产检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冻防灾工作。抓紧组织对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的检修,保证畜禽供暖保温,帮助加固畜禽圈舍、饲料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及时做好畜禽场舍内的消毒隔离,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

  要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调度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组织专家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及早制定完善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对受灾严重的地区,采取蹲点包片的形式,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春节即将来临,正值农产品消费旺季。各地要深入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产品供应的影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民适时采收成熟的农产品,努力增加市场供应数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胜蓝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6/873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