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下雪 市民晒雪景庆祝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编辑:马丽红 2018-01-27 09: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飞舞的雪花是你纯真的快乐

  长沙下雪,市民晒雪景庆祝;交警、环卫工、城管等上街扫雪除冰

1月26日傍晚,长沙飘起雪花,市民欣喜地玩雪。图/记者辜鹏博

1月26日,市民在雪地里拍照。图/记者谢长贵

等公交等不到,打滴滴,师傅说太远、路上堵车,上班迟到,还有去上班半路回家的……

  一场猝不及防的雪,让长沙人踊跃参加一场“比比谁迟到时间长”的竞赛,以往想用又不敢用的奇葩迟到理由也成了现实。

  从雪粒子到飞舞的雪花,老天爷给的惊喜,让长沙进入了一场狂欢。沉浸在雪景中的同时,别忘了最美的风景也有交警、环卫工以及各个行业的付出。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长沙报道

  “太久没见雪了,飘一点点雪花就激动到不行。”1月25日晚到26日傍晚,长沙的天空从飘雪粒子,到实实在在的“雪花飘飘”,让市民兴奋不已,纷纷在朋友圈里晒雪景、晒美照,晒啤酒炸鸡等“初雪美食”。这种惊喜和兴奋,不亚于假期带来的新鲜感和满足感。在惊喜的同时,堵车、摔跤、迟到等各种小烦恼也接踵而至,让人措手不及。长沙人的雪,像一场又喜又忧的狂欢。

  惊喜 雪粒到雪花是老天给的惊喜

  25日晚,几颗雪粒子试探性地落下,勾起了长沙人对雪的期待。26日一大早,发现屋顶和地面全都白了,长沙人的惊呼声,应该不亚于世界杯上中国队的进球了。“长沙真的下雪了,票圈摄影大赛开始了。”市民陈女士说,她的朋友圈弥漫着一种愉快的氛围,“尽管有朋友在公交站等了40分钟,但从她发的自拍来看,都洋溢着‘要迟到了,但还是很开心’的幸福表情”。

  整个上午,长沙人都在开展“谁迟到时间更长”的竞赛。“我坚强地选择走路去上班,但还是迟到半小时。”“10点半才到公司,发现大家情况都差不多。”不少市民既兴奋又无奈地吐槽自己的上班经历,幽默地说上班堪比翻越喜马拉雅山。

  “滴滴师傅说太远,让我取消。”“公交一直不来,打车也打不到。”网友的迟到理由一个比一个丰富,还有网友玩笑道,“难道没有人好不容易把车窗上的冰雪清理干净后,一摁车钥匙,才发现旁边的车解锁了吗”。

  尽管上班“历经万难”,但不少细心的市民在路上发现温暖的故事。市民吴女士称,自己行驶在三一大道西往东波隆立交桥上,桥上有个小坡,小车都要交警铲完雪后推上去。有公交车打滑上不去,车屁股还冒烟,“我听到司机说‘没事,一起推’”。还有市民发现,由于路上堵,7路公交车司机无奈地打开车门抽烟,“这抽的可能是寂寞吧”。

  狂欢还未结束,26日18点半左右,长沙飘起了绵绵雪花,时间虽然不长,但也让爱雪的市民兴奋不已。“傍晚的路灯和飞舞的雪花最配了。”市民刘女士说,一看到飘雪,她就呼朋唤友下楼打雪仗,可到了楼底才发现,雪花还是不够大,多是冰,“可能还得等一阵吧。”

  雪景不长,大概20分钟便停止飘雪。省气象专家表示,不要着急,期待的纯雪会在28日集中到来,到时整个湘中以北都是雪,最大是暴雪。

  麻烦 带来欢乐也带来交通拥堵

  降雪给长沙人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小麻烦。交通、电网、医院、天然气、蔬菜供应都出现了一些小问题,道路结冰、交通拥堵、车辆事故频发、自来水管结冰、电力及天然气供气不足、心脑血管患者和摔伤病人剧增,医院就诊病人爆满……这场雪让长沙人有点措手不及。“我以前在东北生活,雪比这大多了,好像也没有见过这么多因堵车迟到的。”在东北长大的白女士发朋友圈吐槽说。

  为何一场小雪就把长沙打个措手不及?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气象专家。专家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北方的雪大多是鹅毛大雪,比较干,而南方的雪通常是雨夹雪,也叫冻雨,水分多,在地上结成冰后容易造成路滑。二是北方长期降雪,城市除雪的基础设备比较完善,政府机关和普通百姓自觉扫雪的生活习惯也已养成。而南方往往缺少扫雪机等设施,人们的扫雪习惯也没有养成,所以城市路面的交通状况也有所缺陷。专家称,这些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26日,长沙下雪。面对可能出现的结冰,环卫部门开始全面撒融雪剂。但一则提醒在朋友圈传播,称融雪剂对眼睛有伤害,请家长告诉孩子玩雪时千万别把雪弄到眼睛里。

  辟谣 融雪剂没有实际性伤害

  “融雪剂对人是否有伤害?”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没有收过因使用融雪剂,而对市民造成伤害的事例。城管使用的融雪剂主要由盐业公司供应,主要成分是盐,盐入眼睛本来就会对眼睛不利,但不必夸大和恐慌。

  一名盐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融雪剂的成分为氯化钠。“这对人体没有实际性伤害。”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长时间接触会对皮肤有一定影响。

  具体预报

  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正在进行。湖南多地出现雨夹雪或雪,监测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长沙、常德、张家界等湘中及以北共51个县市出现了雨夹雪或雪,24个县市出现积雪,其中桃源积雪深度4厘米,此外,衡阳、攸县等23县市出现冻雨;最低气温湘南-2℃~0℃,其他地区-4℃~-2℃。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北阴天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转中雪。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北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雪。

  花絮 比雪更好玩的是长沙段子手

  一下雪,长沙人秒变段子手,编出的段子比雪花还多。“看到长沙人把雪都玩坏了,作为北方人,我只能说这叫霜。”网友飞天侠称,对于北方人来说,比雪更好玩的是“长沙人”。

  有网友编段子调侃,“开路虎的朋友,请把你的变速箱旁边的全地形反馈系统开到第二档进入雪地模式。奥迪、大众等,请打开ESP车身稳定系统。”一网友调侃称,至于像我一样骑电瓶车的,请戴好头盔,把脚放下来。

  还有网友贴心地做了防滑预警地图,地图上显示,湘北地区属于“不备防滑鞋,谁摔谁尴尬”。那么,你是属于哪个区域呢?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7/873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