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潘安练:加强基础科技创新 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向宏鑫 2018-01-27 17: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潘安练。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陈美淇)“湖南是中部省份,在国际高端人才引进上没有明显的地理优势,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才能带动我省经济的持续腾飞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拥有高端科技创新型人才。”在湖南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潘安练建议湖南加强基础科技创新,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人才。

  潘安练表示,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愈演愈烈,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腾飞是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回流和外籍专家来华工作的绝佳时机。为了抢夺高端创新人才,全国各省和地方政府在对创新人才的争夺战上愈发激烈。近年来,湖南省在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方面有一定的进展,但高端人才不断外流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个情况长期得不到抑制将对湖南高校优势发展和湖南省科技进步都非常不利。他表示湖南需要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吸引政策、人才发展平台优势和环境支撑条件。

  潘安练介绍,为了加强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引进并稳定发展,建议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在现有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人才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灵活、开放、稳定、规范的高端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加强海外新湖南宣传力度,动员海外一切力量,实现海外优秀人才,特别是湘籍优秀人才的大批量回流。利用经济发展优势,注重加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交流和联系,优化外籍人才的引进政策和入驻手续,将原先选择流入欧美的高端人才吸纳来湘发展。

  其次,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流的平台才能真正汇聚一流的人才。配合湖南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提高专项经费支持力度,对工作突出的国家和省重点研发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大力加强支持力度,形成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和优秀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特别是用战略眼光,积极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平台在湖南落地,同样是地处内陆省份,武汉和合肥等城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发展迅猛,其主要原因就是拥有并新建了多个国家大科学平台,为人才聚集和稳定发展提供了平台优势。

  与此同时,发挥湘籍院士专家学者的联帮带作用,打好感情牌,拿出专项经费创造条件吸引并鼓励湘籍或与湖南有直接关联的院士、顶级专家来湘创业,打造高端研究院所,组建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从而吸纳汇聚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湘创业,支持新湖南、新家乡建设。

  除此之外,打造优美的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例如地处岳麓山风景区内的三所大学形成了中国罕见的自然优美、天然融合的大学科技城。大力改善周边环境和人才安居环境,利用好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出全国极具特色和魅力的新型大学科技城和人才城,吸引来更多优秀人才来湘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7/873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