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夫妻档”——新老搭配,上演履职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向宏鑫 2018-01-27 17: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德文、钱晓英夫妇会场合影。(图片来自《力量湖南》)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李德文——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他的夫人钱晓英是湖南大学国家贸易系主任、教授。如今,这对夫妻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在钱晓英口中完美但缺少浪漫的李德文已是三届老政协委员,而钱晓英是第一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他们也是十二届湖南省政协的唯一一对夫妻档委员。

  夫妻共同进步,与政协结缘

  在外人看来很优秀的一对夫妻,从钱晓英的口中说来,也像千千万万普通夫妻一样,很平凡。

  1991年初,钱晓英与李德文同在湖南财经学院经济法律系当教师。上进、有事业心的李德文和漂亮优秀的钱晓英相互倾慕,两人于1992年底结婚。

  在这26年中,夫妻俩一直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婚后真正享受空闲生活的时间不多,(上世纪)90年代,夫妻俩就一路攻读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到今天,李德文成了湖南律师界的名人,钱晓英也一路做到湖南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成为教授。

  之所以也走上参政议政这条路,钱晓英说,多年来一直受着身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往年每一届省政协会议,作为委员的李德文都会拉上妻子一起探讨政协提案的内容选择,因为都有着学法律的知识背景,钱晓英通常会帮忙作参考,负责文本工作。“早些年是用手帮忙誊抄提案,后来是帮他用电脑打印。”

  丈夫是省政协委员,钱晓英的母亲也曾是三届省政协委员。“母亲原来在省教育厅工作,她提案关注的焦点都是教育类的。”更巧的是,钱晓英的博士生导师也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在我们学习期间,他就要求我们特别关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也经常让我们提供政协提案的素材,所以我在读博期间就已经对政协工作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也很向往。”

  为不同领域建言献策上演履职佳话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德文属于工会界别,提交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提案,而钱晓英属于九三学社界别,她关注的是生态环保问题。

  钱晓英建议在全省范围内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大力支持新型环保塑料制品产业的发展。“她的这个提案,我感触太深了,她的环保意识是十年如一日地从自身做起的。”李德文说,妻子就是名副其实的环保达人。从“限塑令”颁布的那天起,他们家去超市就再也没用过塑料袋,每回都是背一个布袋子去,坚持整整十年了。李德文不由地对妻子的提案竖起了大拇指,“从小处着眼,关注民生,切入绿色发展理念主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对于首次履职的钱晓英,李德文耐心地传授履职经验,除了给妻子的提案方向提出建议,还会告诉她如何听会,如何发言。

  未来5年,李德文和钱晓英还将在各自领域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同时,他们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上演力量叠加的履职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7/873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