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李志文:扎实基础建设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肖懿 编辑:陈雪骅 2018-01-27 23: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汨罗市川山坪镇川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志文。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冯刚 肖懿)“农村水渠修复、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空心房都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省人大代表、汨罗市川山坪镇川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志文认为,一切从实际出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加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将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如今,湖南乡村的发展正赶上了好时候。

  “农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发展中,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李志文说,水渠作为农田灌溉的主要设施,对于水利灌溉、农业发展,甚至是经济建设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农村水渠大多是改革开放前所修建,长期以来缺乏维护和修整,相当一部分水渠已经淤塞废弃,丧失了灌溉农田的功能,受此影响,农村众多农田缺乏灌溉条件,减产甚至绝收。镇村两级虽有心解决该问题,但苦于水渠修复耗资巨大,无力负担。

  鉴于此,他建议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农民的切身利益,集中力量加强和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还要加大农村空心房整治复垦、复绿专项资金投入,让农村变得更美丽。”李志文说。长期以来,因为在广大农村未能做到建新与拆旧同步、住房建设与环境整治并重,致使农村“空心房”大量存在。断垣残壁破烂不堪,影响村容村貌,成为环境卫生的死角、病菌的温床;浪费土地资源,建新不拆旧造成农村不公平,阻碍乡村建设发展;还有些危旧空心房建在路边、渠边,影响交通安全、影响行洪。

  对此他建议,将“空心房”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全域旅游发展和农村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将拆后的空心房土地复垦、复绿或用作村公益用地。请求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岳阳市“空心房”整治的支持力度,给予复垦、复绿相关专项资金的支持,从而奠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耕地红线,破解用地瓶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加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良好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肖懿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7/873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