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传播 红网时刻“两会”报道传得更远更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陈雪骅 2018-01-28 00: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LED联播网千屏齐发,市民一边逛街一边看两会。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既有新颖的形式,又有充实的内容,加上快捷的节奏,本届两会宣传报道中,湖南各家媒体各显神通,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作品。

  红网新媒体集团启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立体模式,利用“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和双网四屏整体传播格局,唱响了纵深覆盖、广远传播的“两会”主旋律,产生了强大的传播效应。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动图微解读、两会红评、九章·读报告、户外联播网直播两会等作品,以鲜活、接地气的内容表达、形式创新、互动留言,打通了群众了解两会、表达民意的渠道,让两会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获得广大网友和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点赞。

  内容提质:时评原创语系新 《厅长通道》引关注

创新栏目《厅长通道》。

  “两会”期间,红网、时刻新闻整合力量,改变过去以转载权威媒体报道和评论为主的格局,突出了内容原创提质,赢得了新的传播力:

    一是以“红评”挂栏推出了多篇更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网络媒体原创本网评论员文章,这在全国网站中都具有独创性。如预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红评《点燃创新引领大引擎 谱写开放崛起新华章》,文章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湖南”正与“富饶、美丽、幸福”三个关键词合奏出最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引发网民热议。

  二是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省政府、省政协工作报告,生产了一大批生动活泼、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质原创报道。如《解读:缘何2018年湖南省两会意义非凡?》《时刻观两会|九章·许达哲政府工作报告新鲜看》《独家解密|湖南为何将2018年GDP增速目标定为8%左右?》《厉害了!政协两份重磅报告可以“扫”着读》《组图|两会上政协委员的“表情包”》等,都成为网民互动点赞、圈群分享的好作品。

  三是聚焦代表、委员履职,推出了两个创新栏目《厅长通道》和《十秒说两会》。《厅长通道》里的“厅长们”,通过短视频和图文报道,回应民生关切,深受百姓欢迎。如,目前雨雪冰冻,春节临近,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面对镜头一句“过年前所有因灾倒房困难群众都能搬进新居”温暖了大家的心。

  多元直播:LED联播网千屏齐发,市民一边逛街一边看两会

  直播是时下流行的网络文化,红网、时刻新闻在1月22日下午和1月23日下午分别对政协和人大会议开幕进行了直播,1月24日和25日又对本届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直播。直播极大地促进了“两会”的透明化、亲民化。

  一连4场网络视频直播,同步开启了户内外大小屏直播。红网时刻LED联播网遍布长沙各大高速出入口、高铁站点、企事业单位和城市中心大屏小屏,千屏联播,全城全覆盖。无论是在逛街,还是在路上,都可以实时看到“两会”现场的真实画面、听到“两会”现场的真实声音。

  直播不是第一次,但在人大会议开幕式时采取的《九章》短评方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红网、时刻新闻呈现给网友的又一亮点。

  《时刻观两会》报告解读系列分九篇,几乎是同步推出,省长念到哪,红网时刻推到哪。选取报告亮点工作和关键词,延伸聚合分析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此领域的顶层设计与部署、具体政策、已取得的成绩、2018年乃至未来五年策略、方向等。

  “省长作报告时,念到哪个位置就弹出相关解读,一目了然。”网友左晓习通过看直播里的《九章》,快速了解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不再是枯燥的数字和专业的名词,理解很容易。”

  形式创新:“手绘+动漫+技术+优质内容”赋予时政报道新活力

  手绘+动漫+优质内容,是网友喜闻乐见的传播模式。红网、时刻新闻在“两会”期间,同步推出《H5|读达哲省长的报告,话中有诗,诗中有画》,把时政报道做成诗,把诗画赋予时政的生命力。“这样以诗画元素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第一次见,很有创意。”网友刘晓红说。

《H5|读达哲省长的报告,话中有诗,诗中有画》。

  先后推出的,还有一批创意好、技术难度高,但反响非常好的融媒体作品,如《出湖南记》、《一滴水折射潇湘大地美如画》等。

融媒体作品《出湖南记》。

  本届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开幕时,红网、时刻新闻推出《VR全景看会场》,全景呈现会场真实场景。只需手指摸一摸,鼠标点一点,转动画面,即可720度全景看“两会”会场。网友不出门,就可以跟代表、委员们一样,身临其境般感受盛会。

  加强互动:开通跟评功能,高频互动链接民意

  “两会”期间,时刻新闻的跟评互动在广大网友的关注下,开展得如火如荼。前段时间,时刻新闻开通了新闻跟评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在本次两会期间渐入佳境,参与跟评和点赞的网友大大增多,单条新闻最多的跟评数达七八百条,点赞数近2000人次。比如《时刻观两会|九章·许达哲政府工作报告新鲜看》《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杜家毫主持 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微微:建好用活政协云 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等报道,受到数以千计网友踊跃跟评和点赞。

  “食品安全”“城市交通”“调控房价”“优化办事流程”……两会举行前,红网、时刻新闻向全省网友征集“2018两会心愿”“2018两会寄语”“2018百姓民声提案”等,得到了23万多名网友的关注留言,大家提交了各个方面的期待和建议。

  1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来到湖南省两会新闻媒体驻地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跟评形式好,打通了群众表达民意的渠道。”在红网时刻屏前,蔡振红点赞红网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动图微解读、两会红评、九章·读报告、户外LED联播网等让两会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8/873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