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法行政先锋】尹晓君:田间地头的“老娘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罗绍青 谢春明 向君 编辑:黄河 2018-01-28 08: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肩扛责任,牢记使命,遵法崇法,为事业添光彩,为群众解难题,为社会添和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献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司法行政人。1月20日起,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时刻推出《司法行政先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洞口县司法局石江司法所所长尹晓君。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罗绍青 谢春明 向君 邵阳报道

  他是妻子眼中“不顾家”的丈夫,也是田间地头老百姓口中的“老娘舅”。

  “有事找尹所长!” 不论是在边远少数民族雪峰山区长塘司法所,还是在号称邵阳洞口县东大门拥有10万人口的石江司法所,当村民有了矛盾、起了冲突,第一反应就是找尹晓君。

  作为洞口县司法局石江司法所所长,尹晓君凭着一股为群众服务好的执着劲,创新了普法方式,打通了法律最后“一公里”。

  扎根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

  在尹晓君妻子眼里,尹晓君一点也 “不顾家”。

  “晓君,100多名村民围堵了大湾水电站,你快点过来。” 2014年5月4日,周末,恰逢岳母过寿,尹晓君带着妻儿去往岳母家祝寿途中接到同事的电话。

  放下手机,尹晓君不好意思地对妻子笑了笑,“又发生突发事件了,我处理好纠纷就去给岳母娘拜寿……”等双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已是凌晨1点。

  对于这种情况,尹晓君的妻子已习以为常。“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有听到有矛盾纠纷,他绝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015年6月14日的上午,洞口县长塘瑶族乡邮政储蓄所与老艾坪村签订土地转让协议新建邮储便民点,临近开工,老艾坪村二、三组村民以土地权属为二、三组,未征得本组村民同意为由不允许动工。

  “老艾坪村村民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还有几十个村民手持锄头铁锨,场面控制不住!” 闻讯,尹晓君立即赶赴现场,喊话制止没有效果,便冲到人群中逐一把双方人员拉开,连自己的手臂受伤流血都全然不知。

  讲法律、讲政策,尹晓君简单包扎伤口后,趁热打铁进行调解,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双方才达成调解协议。可正准备打印协议时,全乡停电了,为不节外生枝,尹晓君一口气手写了6份调解协议书,让当事人一一签了字。一起群体性械斗流血事件得以及时制止。

  2011年工作以来,尹晓君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成功率达99.7%,履行率达100%。

  凝心聚力 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建设

  “要组建基层调解队伍,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制度,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进行法律咨询。”面对石江镇10万人口,尹晓君深知,单靠一个司法所是无法应付全镇的矛盾纠纷化解。

  组建一支高素质、规范化的人民调解队伍迫在眉睫。

  对此,尹晓君每年定期举办石江镇辖区内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努力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落实全镇33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会“八有、六统一、四落实”规范建设,把调解防线,编织成一张“防护网”,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同时,去年结合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和撤村合并,对石江镇各调解组织进行全面调整。进一步健全建立了由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庭和镇调委会为主体的“三调联动”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沟通信息,研究、协调处理疑难纠纷。

  “多化解一件纠纷,就能让社会多一份安宁。”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交到镇里来的矛盾纠纷案件变少了,接村干部的请求下村入户协助化解矛盾纠纷的电话变少了。

  调解一案 普法教育一片

  每次下村,尹晓君总会在包里放几根粉笔,提着一块小黑板,看见哪个院落人多就支起小黑板为群众上流动法制课。

  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多年,尹晓君体会到矛盾纠纷的减少,社会的和谐稳定,不仅要依靠国家法律的不断健全,还要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和法律素质的提高。

  为了使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他积极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年底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周”等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倾向问题早预测、矛盾纠纷隐患早查找。”尹晓君在实践中注意在“预防”上下功夫,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预测,利用广播、法制宣传栏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大大减少了纠纷的发生,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同时,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和定期到辖区内的学校进行法制教学等宣传教育活动,此举使得石江镇的普法宣传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特别是将一些典型的民间纠纷调解工作转移到当事人所在地或事发地做现场调解,在解决了纠纷的同时,更是起到了调解一案、普法教育一片的作用。

  满腔热情 视社区矫正人员为亲人

  “我能够有今天的新生活,多亏了尹所长的关心与帮助。”石江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罗某说起尹晓君,满满的感恩。

  “尹所长,我想请假出去赚钱。”2013年9月,罗某找到尹晓君提出想要外出工作的想法,按照规定,尹晓君拒绝了他的要求。

  罗某忧心忡忡地走了。

  “罗某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家里挺困难的。”通过走访,尹晓君得知罗某家里的具体情况。他一边鼓励罗某,一边联系有关单位。

  在尹晓君的帮助下,罗某顺利参加了洞口县劳动就业服务局举办的免费创业培训班,还争取到一部分养殖补贴,办起了家庭农场,养起土鸡。

  创业后的罗某变得十分勤劳,每天起早贪黑,经过4年的艰苦创业,罗某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石江司法所现有社区矫正人员22人,最多时有40多人,面对社区服刑人员管理难度大,尹晓君积极争取石江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社区)干部的配合,做到专人负责、监管措施到位、教育帮扶到位、心理辅导到位、执法程序到位。

  石江镇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120余人,至今无一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现在一些已解除社区矫正多年的人员,只要一遇到相关法律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打电话给尹晓君,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罗绍青 谢春明 向君

编辑:黄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8/873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