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容应对 有“冰”无“灾”——湖南电网科学防冻融冰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向宏鑫 2018-01-28 11: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2844万千瓦!1月26日,湖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842条次!此轮雨雪冰冻天气以来湖南电网覆冰线路总数。

  湖南电网在今冬受到自2008年冰灾后最为严峻的考验。

  “电网整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大面积停电事件,全省居民生活用电、生产用电基本得到保障。”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庆强表示。

  面对严峻考验,湖南电网如何从容应对,做到有“冰”无“灾”?

  融冰效率提高4倍以上

  “110千伏印天线117号哨所,雨夹雪,湿度100%,北风,导线覆冰厚度14.22毫米……”1月26日凌晨2时,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员工谌云飞和3名同事手拿应急灯,脚套冰爪,迎着冰冷的寒风,在海拔1260米的天塘山输电线路观测哨所,汇报线路覆冰情况。

  110千伏印天线作为衡阳、郴州两地清洁能源输送的重要通道,布线起于天塘山号称“大风口”的风力发电场, 是衡阳电力线路覆冰最为严重的输电线路之一。

  “如果采用传统人工电网除冰方式,根本不可能实现及时除冰,还要大范围停电。”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前些年,湖南电网融冰方式有了进步,主要使用高压交流融冰方式对线路除冰,但这种方式对电源电容要求大,必须多条线路串联以保证电流大小合适,操作复杂,完成一次融冰需要15至16个小时,就湖南电网整体而言,平均每天只能安排1至2条线路融冰。

  现在,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已申请对110千伏印天线采取低压直流融冰方式除冰,预计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恢复该线路安全运行。

  “直流融冰对电源电容需求仅为高压交流融冰的六分之一,操作便捷,通常情况,完成一次融冰可控制在约4小时左右。”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告诉记者,2008年冰灾后,我省逐步推行低压直流融冰技术,今冬湖南电网融冰及时可控,基本不影响供电,低压直流融冰这一新技术功不可没。

  变电设备融冰有新招

  “祁韶直流韶山换流站的变电设备套管上,冰凌长度总计已超过套管长度的三分之一,必须尽快实施融冰!”1月27日,国网湖南检修公司进行工作汇报。祁韶直流是我省最重要的外省入湘特高压线路,输送入湘电量约占全省电量的九分之一。

  “如果不能及时除冰,可能导致输变电设备闪络,引起特高压线路跳闸闭锁,届时湖南供电将全面告急。”国网湖南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严重覆冰的情况下,高压隔离开关等变电设备会出现无法正常操作等情况,阻碍线路融冰,变电设备异常也将直接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变电设备融冰同样不能忽视。

  “我们计划使用带电热力除冰装置。”国网湖南检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新设备利用站内380伏电源作为供电电源,无需其他辅助设备即可对5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设备进行热力除冰,通过高温、高压空气对变电站设备进行非接触式融冰,安全可靠性高,且使用方便快捷。“完全解决了变电设备在严重覆冰情况下无法正常使用的难题。”

  此外,还有便携性更强的蒸汽除冰工具、除冰范围更广的涡轮除冰车等,这些种类繁多的装置可根据不同情况,为变电站内的设备融冰进行“私人定制”,以满足不同的融冰要求。这些装置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实现融冰与供电的两不误。

  融冰装置全覆盖

  “公司在2017年10月就已经启动今冬明春防冻融冰工作,编制了596个主网电流融冰方案,组建了271支共5890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在往年覆冰严重的高寒山区设置1058个人工冰情监视哨和324个自动观测哨,全公司上下严阵以待,随时保持战斗状态。”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庆强介绍。

  1月23日,新一轮冰雪冰冻天气来临前,湖南电网11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全部完好可用,20套主网、4套农网移动式及46套农网便携式直流融冰装置全部就位。

  “固定式装置由于构造原因仅能对大型变电站有限的相关线路进行融冰,局限性大。”国网湖南检修公司技术人员解释,“移动式装置使用灵活,与站内固定装置配合,可实现对多条线路同时进行融冰。”

  目前,湖南电网220千伏以上变电站均配备交流融冰设施,并已分别在长沙、株洲、邵阳、怀化、娄底、岳阳、自治州、张家界、郴州、永州等地区设置了移动融冰装置,通过这些装置,辐射覆盖到整个湖南电网输电线路,实现输电线路融冰无死角、无遗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