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高警局娄底支队鏖战2018年首场冰雪天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杨慧芳 编辑:王津 2018-01-28 14: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众不同的冰雕号牌是这样生成的。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通讯员 杨慧芳)1月24日以来,寒潮侵袭着娄底辖区高速公路,特别是桥梁和山区路段积雪结冰,严重威胁着交通安全……娄底高速交警全体放弃休假,全员投入到抗冰保畅中,誓将打赢这场“与天斗、与地斗”的艰难保卫战。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娄底支队准备充分,提前进入备战状态。连日来,辖区出现不同的天气状况,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全体民警和辅警及时防范,全部奔向路面,坚守在一线。支队科学指挥,形成了有力的指挥模式,有着丰富交管实战经验的支队长袁建辉,副支队长蔡红斌、龙翔健分成多组,带领机关科长邓湘怀、江卫军、吕素红上“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手机计步器来看,他们一天步行指挥疏导交通的路程长达数十公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年龄稍长的政委陈其昌和值班领导李亮副支队长不分昼夜在指挥中心值守调度指挥、协调联动单位,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对讲机语音使他们废寝忘食。

  民警们全神贯注地在冰天雪地里示警、除冰、撒盐、指挥交通、接受驾驶员咨询……一刻也不敢松懈,当忙完了一个易结冰点准备驾车赶赴另一个点时,职业习惯让双峰大队负责人喻必成一眼就发现了警车的车牌上有异样——原来,这辆在高速公路上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的警车已经被大自然的妙手神工给“化了个妆”,车辆号牌上不知何时像变魔术似的“加装”了一个厚约1厘米的“外套”,民警刘建明、刘其甫、朱清泉小心翼翼地取下这副宝贵的“水晶”车牌,不由得心疼起这台长时间伴随着同事们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连轴工作的警车来。

  娄怀高速位于山区的路段结冰格外严重,全线交通告急,其中东往西135KM附近还是一个上坡路段,车辆通过该路段时,行驶十分缓慢,导致不时有排队等候的车辆长龙。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让车辆尽快平稳的通行,新化大队大队长段雄飞果断采取措施,先是由警车拖运了几袋盐到达该路段,然后带领民警们将积雪严重之处铲除干净,再组成两人一组的“快速撒盐队”,齐心协力在冰封的路段开辟出一条新道供车辆通行,通过“手动模式”及时缓解了交通压力。为了安全起见,段雄飞大队长还在坡尾鸣笛示警,并通过喊话提醒重车压道,车辆有序谨慎通行,过路司机情不自禁地向民警们竖起大拇指或点头挥手致谢。

  冷水江大队教导员伍玉柱曾数次以快速持久奔跑而成功追击妄图逃避处罚的违法驾驶人,他的“飞毛腿”令违法者害怕。在这次抗冰保畅大战中,他再次以强大的体力和持久的耐力连续铲冰、推车、撒盐等,而令同事们十分敬佩。辖区的桥梁路段、上下坡路段处处留下他带领民警辛苦奋战以及服务过往司乘人员的身影,甚至连鞋袜被融化的冰雪浸湿也置之度外,他带领大队民警颜萧、匡晶晶、李颖坤等人帮助了多少人推过车,救助了多少因被甩客等受困的群众……已经多得记不清了,总之他是大家公认的“话语不多,活干得多”。大队管辖的娄底西收费站是娄底市的一个重要通道,遇到达不到通行条件而需要进行交通管制时,收费站外等候进入高速的群众总是显得格外躁动不安,这种时候,伍玉柱教导员总是俯下身子,耐心细致地向每一台等候车辆上的人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赢得了广大司乘人员的理解与支持。

  涟源大队管辖的G55二广高速和S50长韶娄高速都有不少迎风口或桥梁等易结冰路段,撒盐融冰任务向来艰巨。患有严重腰椎病的大队长曾阳红每巡逻到一个路段,都会下车查看积雪结冰情况,并忍着腰痛及时把补充或扶正警示锥桶,确保摆放得安全规范。民警们都劝他歇息一下,他的回答是:“我拼命一点换取驾驶员的一份安全,倒也值!”。涟源大队桥头河中队协助负责人李秋实因为在手脚冻得麻木僵硬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抛洒工业盐,而导致双手被工业盐腐蚀灼伤却浑然不觉,直到晚上回到队里清洗温暖后才感受到一股剧烈的刺痛。新化大队民警罗小波在处交通事故时不慎受伤,他就主动承担起在队部接待当事人的工作,同事都劝他好好休息却被他拒绝,他反而用自己的教训来提醒外勤的同事们千万千万注意安全。

  沪昆高速娄底段车流量居高不下,一旦发生意外,便会导致交通拥堵。娄星大队大队长王景喜,教导员喻德祥因此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举全队之力维护交通安全畅通。尽管如此,天公不作美,沪昆大动脉上还是偶尔会因远端分流导致辖区内有滞留车辆,而且大部分还是长途旅客,大队全体民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方便。在路面上巡逻管控了一整天而饥寒交迫的陈更红中队长正领到一盒工作快餐时,恰巧看到了一位孩子正在妈妈怀里哭泣,他便问孩子为什么哭,是不是饿了?冷了?孩子点点头又继续钻进妈妈怀里哭。陈更红见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工作餐递给孩子,让他赶快吃完饭,补充能量好好休息。

  1月27日凌晨,因沪昆主干道进行交通分流,双峰大队副大队长谭永军和民警雷利强一直顶着严寒指挥疏导交通,当达到通行条件后,很多司机已经在车内睡熟,任凭后车的喇叭声和警车喊话器的提醒都无济于事。为了节省时间,尽快疏通车流,雷利强以疲惫的身子拖着沉重的步子,用冻僵的手高举着手电筒,在结冰的路面上艰难地来回走了6公里,挨个挨个地把熟睡的司机叫醒,并不忘用已经喊得疼痛的嗓子尽心地嘱咐他们谨慎驾驶,如果实在累了就到前方的服务区去休息,这种恶劣天气万万不能疲劳驾驶。尽管雪越下越大,冰越结越厚,气温越来越低,但经过雷利强和同事们一夜辛苦的奋战,克服了几次差点摔倒的险情,终于得以让所有车辆都平稳地经过辖区,未发生意外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慧芳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8/873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