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宾访谈】李晖:美丽乡村建设让“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徐丹 2018-01-28 16: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7日晚,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红网两会访谈演播室分享永州美丽乡村建设如何让“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绝不能躺在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这块‘国字号’招牌上睡大觉,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让农区变景区,让产品变商品,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的态度中,我们看到了永州产业强市的决心,从她的描述中,我们见到了永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的清晰思路和未来图景。

  美丽乡村建设,我和你在永州有一个约会

  永州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发源地,也是中华古文明的起源地之一,素有“锦绣潇湘”之美誉。近两年来,永州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一条“文化+生态+旅游”的文旅绿色驱动路径正在催生美丽乡村蝶变的新图腾,“我欠永州一个约会”已是一个邂逅美丽的发展故事。

  深秋时节,永州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以其独有的金黄色银杏树林,成为了网上热搜美景图,很多人慕名前往观赏成片银杏带来的美的视觉享受,成为永州乃至湖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双牌桐子坳、宁远下灌、江华香草源、江永勾蓝瑶寨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村。”李晖数出了一连串的美丽乡村旅游点,她更是大方地说,“欢迎大家来永州游玩,我和你在永州有个约会。” 永州以“旅游升温”战役为切入点,全力探索发展与保护相得益彰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用李晖的话说,乡村旅游的发展既保护了生态环境,更新了老百姓观念,又发展了旅游产业,更促进了农民增收,在绿水青山间捧出了“金山银山”。

  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对美丽乡村的发展追求也是广大老百姓的心中所盼。2018年,前不久刚刚开完的永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已将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重头戏”。

  李晖说,建设美丽乡村,让“农区变景区”;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品变商品”;推动农村改革,实现“增产变提质”。将努力实现村容村貌“四清四化”整治全覆盖,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旅游“珍珠”串起来,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精品线路。围绕“粮食、生猪、油茶、柑橘、蘑菇、茶叶、芋头、生姜”八大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潇湘八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紧紧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3个县预摘帽,“倒逼”之“苦”换发展之“甜”

  2017年,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面前立下军令状,誓言脱贫摘帽的12个县中,永州就占了三席,占到了四分之一的比例,脱贫摘帽县数量居全省第一。目前,宁远、双牌、江永3个省扶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以内,可望脱贫摘帽。

  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50.1万人,贫困村脱贫出列475个,贫困发生率从13.5%下降至3.3%,减贫率为72.2%。“越是艰难越向前。”李晖说,脱贫速度一靠责任倒逼,靠“倒逼”之“苦”才能换来发展之“甜”。永州的贫困人口数、贫困村数均排全省第4。二靠创新推动,脱贫攻坚说到底是一场主动仗,也是一场合力仗,更是一场创新仗。我们不等不靠,探索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路子,通过网络发动社会力量、发动大家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上来,凝聚磅礴力量。

  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永州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带动23万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如江华县通过与温氏集团合作,发展年出栏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实现1.72万名兜底贫困人口“零负担、纯收益”。乡村旅游发展,农户依托电商扶贫,农产品直接变现,老百姓的幸福感攀升。

  激发联县干部的“生产力”。永州的脱贫速度还离不开全市以上率下的带动,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遍全市贫困人口集中的120个乡镇,市级联县领导走遍所联系县区的所有乡镇,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走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走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户,让每一个贫困户可以见到联点干部,可以直接摸准贫困之根。“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了解群众真正需求,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换来同频共振的生产力和加速度。

  向深度贫困攻城拔寨。确保2018年攻克42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减贫12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267个,新田、江华2个国扶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2个百分点。李晖说,拔掉深度贫困村是最大的难点和痛点,我们攻城拔寨、整体脱贫,坚决不让一个人在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掉队,这种信念和这股干劲只会更强。

  产业开放发展,绝不躺在“国字号”上睡大觉

  2017年10月12日,永州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获批,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永州字眼,也是湖南开放发展的一大标志。永州作为湖南最南端城市,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之地,是湖南唯一毗邻“两广”的地级市,这一“国字号”招牌的捧得,彰显了永州农产品的优势。

  一说到农产品,李晖就开始为永州“硒锶”产品代言,永州富硒土地,富锶水源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全省供港的蔬菜水果有40%产自永州,富硒蔬菜、食用菌、食品罐头等永州产品“漂洋过海”,在国内外市场打响了“永州名片”。

  传统的农业已发展过时,农业经济的出路在现代农业的发展。“没有农业的标准化,就谈不上建设现代农业。”李晖介绍,永州基本构建起了涵盖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消费各阶段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绿色化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满天星计划”和“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云平台”建设,严把质量安全关,让永州产品成放心产品,真正将示范市的“金字招牌”打造成助力发展的“强劲引擎”。

  除了农业大市要向农业强市的现代化转型,实体经济也要增大发展引擎。2018年,是全省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发展不足既是永州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李晖表示,市里即将出台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1+9”系列文件,配合全省“五个100”工程,突出抓好“五个10”工程,大力开展“实体经济三走遍”活动,让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走遍同级园区所有企业、走遍所有“涉债”项目等,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可以预见,古人陆游歌颂过的地方一定会成为“我欠永州一个约会”的邂逅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8/873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