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力员工深夜上18米高空除冰雪 呼吁市民节约用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18-01-29 09: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伍巧佳 唐焕良 邓倩

  26日以来,雨雪冰冻席卷星城,长沙电网用电负荷达到668万千瓦,为历史最高。截至昨日15时,长沙电网负荷为559.2万千瓦,预计当日最高负荷630万千瓦。为确保市民的正常生活用电,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连夜展开巡视、排查、抢修和恢复送电工作。当大家在温暖的室内吹着暖气,背后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力员工们24小时待命和风雪中的坚守与付出。

  电力员工

  深夜爬上18米高空除冰雪

  27日凌晨2时,大雪,在湘赣边陲小镇的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电雷锋”又迎来一个不眠之夜。“洪塘支线11根电杆分布在茂密丛林中,两旁的树竹在冰雪的重压下低垂在导线上,有的甚至已经倒伏在导线上,极易造成设备事故。”电力员工蒋武一边说着,一边手持镰刀顺着线路往上爬,将倒伏的树竹砍去。“噗”的一声,微胖的姜武从陡峭的山坡滑倒,溜到几米开外,他迅速从地上爬起,然后用冻得通红的大手擦拭着脸上的冰雨和汗水,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大花脸泥猴子。

  除了砍掉树竹,巡线的电力员工还要爬上18米高的电线杆,清理线路上的冰雪。

  记者看到,在寒风的作用下,电杆一侧结上了薄冰,用手摸上去冰冷刺骨,十足一根大“冰棍”。 蒋武系好安全带,脚扣缠上防滑铁丝,登杆操作。就着干燥的半边电杆,蒋武小心翼翼地往上爬,时而扣紧脚扣,时而锁紧手中用于缓力的后备绳。杆顶的风更加寒冷,嗞嗞作响。数十分钟后,蒋武完成操作顺利到达地面,双手已冻得通红,脸颊发紫,他把双手合在嘴边不断地呵着热气。

  电力家属

  二胎妈妈成为家庭顶梁柱

  “我家两位电力员工正在全力保电中,为战斗在一线的所有活雷锋点赞,你们辛苦了。”27日深夜,长沙再次飘起雨雪,刚怀二胎的夏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赢得无数点赞,她的爱人和哥哥都是身处一线的电力员工,此时他们正在紧急抢修电力设备。

  夏妹的丈夫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开慧供电所所长张松林,因抗冰保供电,已经连续三天没回家了。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夏妹挺着肚子带着大儿子,回到位于金井供电所附近的娘家。

  “回娘家原本是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没想到哥哥也在抗冰保网一线坚守了三天。”夏妹说,为了第一时间处理电力故障,在金井供电所工作的哥哥夏磊三天来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上有老下有小,确实不容易。可想着丈夫和哥哥在一线顶着冰雪保电,为其他家庭带来温暖,我会发信息告诉他们,让他们在一线安心工作,我会撑起这个家,等他们平安回家。”怀着二胎的夏妹少了平时的娇气,安抚老人情绪、照顾年幼孩子,挺着肚子的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电力保障

  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无跳闸

  昨日,记者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获悉,长沙地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无跳闸,电网共计7个220千伏变电站14台主变负载率超过80%,城区5个110千伏变电站6台主变负载率超过80%,县域110千伏变电站11台主变负载率超过80%,以上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班值守。

  目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安排专人及应急电源车对25户重要单位和机场、高铁站等10处重要场所进行全面巡视。全力抢修部分停电的交通信号指示灯,保留各主线干道及居民区路灯供电,确保行人和车辆出行的照明安全。对部分过载线路上的工业企业进行解释说明,劝其主动“让电错峰”,全面保证社会和居民的正常生活用电。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温冰雪天气下,供电线路及设备极易发生结冰、断线等导致停电。如遇停电,请耐心等待,供电部门抢修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恢复供电。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电,注意用电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