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新平城址”为战国城址 地方历史前推2000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瑜 雷君立 陈瑶 编辑:陈纲 2018-01-29 10: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平城址”。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常宁分站记者 周瑜 通讯员 雷君立 陈瑶)近日,考古专家从湖南省常宁市柏坊镇双白村再次取得惊人发现,“新平城址”经验证确定为战国时期的城址。1月26日,常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谌惠渝,副市长阳青赶赴柏坊镇故城址现场察看。

  “新平城址”新平故城于上世纪80年代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被发现,是常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柏坊镇双白村湘江南岸边,总面积大约35万平方米,地面上尚能观察到非常清晰的城墙、护城河、石瓦等遗迹,初步鉴定时代为三国时期(公元253年建县,公元396年废弃),是常宁有史料记载的最早县城,保存完整。常宁于2017年10月中旬正式启动“新平城址”文物考古调查工作。

  经过进一步勘探,岳麓书院教授、历史学家、著名考古学家向桃初介绍,目前在城址外围山上发现有几十座墓葬,经发掘,从面积、地望、墓内出土文物分析,初步验证为“战国时期”墓葬。而墓葬的位置和出土物是“新平城址”的有力佐证。城址区域地势平坦,没有断坎,东南西北分别设有四座城门,并在城址内发现有鹅卵石铺的小路,可初步确定为一座小型军事城堡,城堡被约有30米宽、4至5米深的“护城河”围绕。现调查所采用的方法是调勘和钻探并行,能够采集的遗物极为有限。

  “新平城址”是常宁地区不可多见的,城址的进一步发掘和研究,为常宁地方历史的空白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将常宁地方历史推前2000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瑜 雷君立 陈瑶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9/873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