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守住“电力生命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刘元辉 编辑:徐丹 2018-01-29 14: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刘元辉

  “嘎吱,嘎吱……”1月28日傍晚时分,单调的踏雪脚步声应和裹挟冰粒的寒风,一天之内第三次在隆回县小沙江镇罗湾北山上响起。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姜韬、贺慧敏、宁顺辉,正拿起测距仪、风向风速表、望远镜,沿着山脊结着厚冰的羊肠小道,向110千伏六小线P183号铁塔冰情监测哨攀行,进行当天最后一次测量并记录覆冰厚度等数据。

  110千伏六小线是小沙江镇以及附近6个乡镇唯一的110千伏电力通道,被称为当地的电力生命线。

  1月25日起,邵阳地区部分高寒地区出现的冰冻天气,邵阳电网进入防冻融冰警戒期。姜韬等3人接到监测六小线P183号铁塔冰情的任务。

  该监测哨位于小沙江镇罗湾北山海拔大约1200米左右的半山腰,是有名的“风口”,也是2008年初冰冻灾害的重灾区之一。

  清早天刚蒙蒙亮,姜韬、贺慧敏、宁顺辉便背着仪器出发了。“山道结冰严重,不能行车,必须步行。”姜韬告诉记者。

  山道狭窄,脚下溜滑,一旁是深不可测的悬崖,不时还要穿越裹着冰晶的松树林、灌木丛,呼啸的山风刮得耳朵生疼。

  随着海拔升高,呼吸越来越困难。姜韬停下想好好吸口气,不想被呼啸的强风刮了个趔趄向后摔去,宁顺辉赶忙一把拉住……

  经过两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挂在P183号铁塔上的温度计指针指向了零下9摄氏度。

  休息几分钟后,姜韬、贺慧敏、宁顺辉开始记录风向、风力、温度、湿度等数据,仔细测量模拟线路上的覆冰厚度。

  将实时数据汇报给市局调度中心,为防冻融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后,3人的衣服和安全帽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冰。

  “在防冻融冰警戒期,必须保证早、中、晚监测3次冰情。”贺慧敏介绍,他们只能清早上山、傍晚下山,带点干粮解决中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刘元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