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用生命温暖寒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胡剑锋 编辑:徐丹 2018-01-29 14: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胡剑锋

  1月27日,郴州迎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当大家喜迎瑞雪时,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值班室再没起来,年仅49岁。

  1969年出生的罗方仁,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3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记三等功2次、获嘉奖1次。

  倒在凌晨3时多

  1月26日,一股超强寒流侵袭临武,气温从10摄氏度骤降到零下2摄氏度。早上8时,罗方仁像往常一样到派出所交接班,开始值班备勤。罗方仁所在的城关派出所是临武接处警量最大的派出所,从接班开始,他就像往常一样忙个不停。

  12时28分,群众反映临武县二中有人打架,罗方仁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15时39分,临武县皇星酒店旁城关小区一辆摩托车被盗,罗方仁和同事雷波赴现场调查。

  20时57分,临武县景山中学路口一女孩失踪,罗方仁立即调取周边视频进行寻找。

  27日凌晨1时51分,群众报警称,有人醉酒不知道回家。罗方仁和同事赶去,把醉酒者送到医院,并通知其家属。

  凌晨2时30分,报警电话又一次响起:临武县大操坪电影院突发火情。此时气温已降至零下3摄氏度,罗方仁二话没说,冒着冰冷的冻雨,和同事赶赴现场。大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罗方仁不知道,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处警。

  上午9时20分,距离民警交接班已过去1个多小时,罗方仁却反常地躺在值班室休息。同事走近发现,他已脸色苍白。同事立即拨打120,经初步诊断,认定罗方仁已在凌晨3时多逝世。

  “老黄牛”任劳任怨

  “老罗是我们所里的老黄牛,虽然年纪最大,但所里的事不分轻重争着干,为人热情,任劳任怨。”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东提起罗方仁,眼里满是泪花。

  在同事眼中,罗方仁这位老大哥工作总是风风火火,从不推脱。在今年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突出犯罪斗争中,他主动要求参加,和年轻民警一起冲锋陷阵。

  2017年8月以来,城关派出所接到多起手机被盗案。办案民警通过串并分析,锁定嫌疑人刘某某。为了将其抓获,罗方仁与同事多次蹲守,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每次连续几小时,终于在2017年12月16日成功将刘某某抓获。

  进入雨雪冰冻天气,所里值班备勤任务更重了,群众求援的电话更多了。罗方仁对同事说,当前“集中打击斗争”正在进行,你们在一线多办案,多为群众挽回损失,我在后方值好班、处好警,也是对你们的一个支援吧!

  于是,罗方仁守在值班处警岗位,奉献了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

  铁汉也有柔情

  “面对危急情况,他不顾个人安危,总是冲在最前面。”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李志军这样评价罗方仁。

  从警23年,罗方仁不止一次经受生死考验,但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3年8月13日凌晨5时许,临武县东云路老汽车总站院内发生一起杀人案。接到报警,罗方仁和同事赶往现场。为及时制服歹徒、救治伤者,他不顾一切冲过去,死死抓住凶手的脖子,任其强力反抗也不放手,最终将其制服。

  面对歹徒的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2015年5月一天早上,临武县解放南路一名包子店店主与一名老人因100元钱发生争执,罗方仁带队处警,了解情况后,他自掏腰包,给了老人100元,平息争执。

  2017年7月,临武县城某小区门口有残疾人员用高音喇叭说唱乞讨,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罗方仁拿出200元给乞讨人员,劝其离去。

  同事们说,罗方仁在生活中是一个敦厚长者,乐于助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胡剑锋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