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风雪夜接生白胖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舒晓东 王锟波 余蓉 编辑:徐丹 2018-01-29 14: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舒晓东 王锟波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丁零零、丁零零……”1月27日凌晨3时3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溆浦县北斗溪镇卫生院的宁静。

  此刻的电话,引起了该院院长舒易德的高度警觉。原来家住北斗溪镇黄龙村的34岁高龄产妇杨亦妙,怀孕9个月便已有临盆生产前兆。

  杨亦妙本来打算去县城医院住院待产,因近段时间低温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就推迟了些时间,想不到现在要提前临产了。

  此时陪伴她的只有丈夫阳勇,两人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赶紧打来电话求救。但镇卫生院面临着难题:一是该院没有助产资质,还不能提供接生服务;二是此时道路已经结冰,无法将产妇及时送往县城医院分娩。

  人命关天。镇卫生院立刻向县卫生计生局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汇报,该中心启动预案,调度力量。

  舒易德一边叫醒工作人员前往黄龙村将产妇接到院里,并准备临时产房;一边迅速联系邻近的具有助产资质的葛竹坪镇卫生院,请求该院火速安排妇产科医生前来助产。葛竹坪镇卫生院院长唐强立即安排妇产科医生贺小英和护士长杨艳群前往北斗溪镇卫生院。

  寒风凛冽,道路结冰,两位医务人员冒着风雪,登上加装了防护链的小车,急速前往北斗溪镇卫生院。凌晨5时25分,载着医务人员和药品、器械的小车赶到北斗溪镇卫生院。

  此时产妇的宫口已开全,胎儿即将娩出,医务人员立刻投入工作。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忙碌,5时50分,随着“哇”的一声啼哭,一个白胖胖的可爱小男婴顺利降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舒晓东 王锟波 余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