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贫困户周顺清养羊脱贫 走上“羊倌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上华 罗志雄 蒋楠 编辑:康晓乔 2018-01-29 16: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祁东县洪桥街道马头村“羊倌”周顺清(左二)养羊脱贫。

  红网时刻衡阳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上华 罗志雄 记者 蒋楠)在湖南衡阳市祁东县洪桥街道马头村联垅片通往牛婆泉的一条小道上,总会遇见一个在羊群中吆喝的中年汉子,他便是马头村里远近闻名靠养羊脱贫的“羊倌”周顺清。

  “脱贫能靠山,能靠水,能靠自己,但不能等靠要。”这句话常常挂在周顺清嘴边。53岁的周顺清是马头村花屋组人,母亲已90岁高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境贫寒,文化水平不高,所处老联垅村交通不便,加上“上有老下有少”的家庭状况,一家人挤在80多平米的旧红砖房中度日,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初,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对他开展帮扶,多渠道为他提供养羊书籍,开辟培训学习渠道,周顺清通过培训自学,掌握了熟练的养羊技术,筹集资金购买了种羊。

  养殖山羊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因为饲养不当导致山羊生病,几十头种羊和羊羔全毁于一旦。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让这个本来就十分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周顺清没有放弃,凭着辛勤劳作和敢拼敢闯的狠劲,在街道和村干部的鼓舞与支持下,再次举债购买种羊二十余头。同时,他吸取上次养羊的经验教训,经常跑到畜牧站向专家请教如何预防疾病,如何饲养好山羊;此外,还经常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学习山羊养殖技术知识。慢慢地,周顺清的山羊养殖走上轨道。

  “早上不能放羊,因草丛露水多,羊吃了容易生病,一般最好的放羊时间是在上午十一点过后。此外还要经常往羊舍竹筒里放生盐,羊吃生盐能够预防疾病……”如今的周顺清说起养羊的知识头头是道。他说,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后,饲养山羊就变得很容易,山上是自然生长的树木和青草,一般山羊放养出去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吃饱。下午四点左右,吃饱的山羊就会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回到羊舍,到时,只要给羊准备一盆清水就可以了。“山羊养殖其实并不难。”周顺清笑道。

  经过细心照料和日益熟稔的技术,如今他养的羊头头健壮,卖相俱佳,一年可卖出40余只,收入预计可达4万多元。2016年,周顺清已还清欠下的买羊钱,如今靠自己双手脱贫的他,在致富的道路上也走得十分稳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上华 罗志雄 蒋楠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9/873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