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雪“警” 南县民警倒在抗冰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根 周静 张兴 刘慧婷 编辑:唐韵 2018-01-29 16: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沉痛悼念黄立新。

1月28日上午,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蔡卫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熊克安一行到南县吊唁黄立新,看望慰问家属。

黄立新(左一)在执勤路上。

  红网时刻益阳1月29日讯(通讯员 胡建根 周静 张兴 记者 刘慧婷)今年51岁的黄立新,本是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极普通的辅警。他20年如一日,踏实肯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在南县交通管理一线。今年1月,南县遭遇暴雪冰冻天气,在抗灾保畅的前方后方,黄立新连续作战,在一次出车巡查中,感觉身体不适,回家后被救护车送进县人民医院,再也没有起来。

  生老病死,每天都在发生。有的人走了,也就了了;但黄立新走了,却让人记得,因为他的走有些特别,而且他还是当地公认的驾车导航标杆。也正是因为标杆的离去,才让我们努力去追寻他的过去。

  巡查时,他感觉不舒服

  地处湘北的南县,还是2008年遭遇大雪冰冻恶劣天气。然而,2018年的首场雪却来得异常凶猛。1月26日,黄立新开车随南县交警大队同事巡查城区街道路面及南茅线路面积雪情况与道路通行情况,已经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当接到暴雪预警后,南县交警大队高度重视,便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与管控。当全县交警都奋战在抗雪抗冻安全保畅一线的时候,黄立新负责驾车,协调和跟随巡查组巡查各个重要路段的通行情况。说是开车,但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做得让每个人放心。

  南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周科是这样评价黄立新的:“他这个人哪,大事小事,只要交给他,从未塌过场。”抗冻保畅期间,黄立新负责协调和跟随巡查组。

  1月26日,南县辖区路面被大量积雪覆盖,一大早,黄立新就和同事们一起对辖区各个乡镇、国省道、县道等车流量较大的路面进行巡查,查看路面积雪覆盖率,结冰情况与道路通行情况,同时检查各中队执勤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通过巡查搜集辖区路况信息,并反馈给大队指挥中心。

  刚回来,大队三中队反映实行交通管制的华阁镇至明山头镇河堤路段禁止通行的钢管铁架第二次被群众拆移,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黄立新匆忙扒口饭就和同事一起赶到河堤管制地段进行实地巡查,并对现场管制情况进行指导,防止群众再次拆移钢管铁架。晚上7时许,因路面开始结冰,车辆出现打滑现象,黄立新再次冒着严寒开车与同事进行巡查城区街道路面及南茅线路面积雪情况与道路通行情况。巡查至南茅线时,大概是当晚9时许,黄立新感觉到自己身体不太舒服,在同事的劝说下,才回家休息。晚上10时,妻子冷中平拍了拍躺在床上休息的黄立新。“没-没事!”黄立新艰难地安慰妻子。一会儿就开始喘粗气,妻子发现不妙,立即拨打120,一边喊姐夫哥帮忙把他送往医院。12点的时候,冷中平在抢救室见到了丈夫黄立新,手脚已经冰凉,喊他已经不能回应。

  那一刻,是2018年1月27日凌晨2时,黄立新躺在了抢救室的手术台上,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

  平日里,他是同事眼中的导航标杆

  在南县,黄立新可以说是南县公安战线数一数二的老司机,县域内大大小小的道路他都了如指掌,简直是一张活地图。近年来各种大型交通安保活动,黄立新一直是作为牵引车辆的“领头羊”,从未出过差错,也从未出过事故,成功维护了车队的秩序与道路的安全畅通。特别是跟随黄立新的一辆警车已经有10多年,跑了46万多公里,但从来没有上过漆,也从来没有做过大的保养,还如同新车一般。

  “立哥是我们心中的标杆,坐他的车不但安全,还是种享受。”交警大队综合指导中队民警张兴评价道。对于黄立新来说,车是他最亲密的工作伙伴。每天,他都要把车里车外擦得干干净净,收适整洁满意后才开出去。“黄立新不但有好的驾驶技术,还熟悉交通指挥。平时工作还非常守时,通知他的每个任务,他都要提前10分钟到,提前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南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周科评价道。就是因为黄立新有这么优秀的驾驶技术,还有这么好的工作态度,深受领导信任。2016年防汛期间,他就被安排跟随当时的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倜夫一起驻守茅草街大堤,在大堤上整整守了一个多月未下堤。

  “黄立新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每年都被评为单位的‘优秀辅警'、‘优秀安全员'。”南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先华介绍,每年春节,黄立新曾多次将假日优先给同事。连续几年,黄立新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南县交警大队综合指导中队民警祝文虹是黄立新的同事,说起黄立新,他更是感叹不已:“踏实人会做事哪,不乱来,驾驶技术好。就连每年单位的评优评先,只要是给黄立新,没人敢说要不得,他每年也推脱说不要。像黄立新这样的人,我们真的舍不得。”说这话时,祝文虹的眼里流下了泪水……

  这就是同事们眼中的黄立新,工作任务来了,从不推脱,也从未有过怨言。他永远是同事们心中难以超越的标杆!

  生活中,他是朋友离不开的“立哥”

  黄立新南县南洲镇人,家有妻子和一个24岁的儿子。1989招聘到南县副食品公司当普通职员,1996年下岗。失业后,家庭便失去了支柱。1998年应聘到南县公安局,在交警大队担任辅警,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希望。

  “‘立哥'的饭菜色香味俱全,身边的朋友都喜欢。”据黄立新身前的一位朋友介绍。生活中,黄立新是朋友离不开的“立哥”,深得朋友们的信任和爱戴据妻子冷中平介绍,黄立新平时待人友善,是位有责任担当的好丈夫。“平时在家,是我做饭,来了客,只要‘立哥'在家,就由他掌瓢。”妻子哽咽着回忆道:2017年10月27日是黄立新50岁生日,妻子冷中平想喊哒亲戚朋友一起吃餐饭,庆祝黄立新50岁生日。26日晚上,黄立新接到单位外出任务的通知后,便拒绝了妻子的好意,生日庆祝会也只能取消。27日,妻子赶早给他准备了一碗面,打了一个荷包蛋,黄立新吃着还表扬妻子,还是堂客对他好。说到这些,妻子冷中平又哭了起来。

  “‘立哥'的儿子黄威很优秀,被选派到沈阳工作后,‘立哥'就一直想约哒朋友这个冬天一起到东北去看雪景,南县突遭暴雪冰冻天气后,由于太忙也只能作罢。”南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先华介绍道,想不到,这竟然成为我们永远无法实现的一个约定。

  据单位领导介绍,黄立新走后,关于他的后事,家属没有提半点要求,丧事从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根 周静 张兴 刘慧婷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9/873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