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刘菲菲:凝聚小区合力 建设新时代信息化文明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陈杰 编辑:刘威成 2018-01-29 22: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沈梦艳 摄影 陈杰)“群众走到哪里,民意出现在哪里,我们的目光就要关注到哪里,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建议,要在湖南全面实施“新时代信息化文明社区”建设,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实现多方参与治理体系的建设,使湖南在网格化、数字化管理过程中走在前列。

  什么是新时代信息化文明社区?刘菲菲介绍,这意味着在社区里,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物权法”单一法治运用的方法,能解决当前文明创建过程中所存在的关键问题。

  “我们以物业行业的矛盾为切入点,构建一个多方角色参与的工具型信息平台。届时,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各级政府五方都能在平台上进行沟通交流,公平公正公开地调节矛盾、参与社区建设。”刘菲菲说,我们的居民通过这个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的平台,能解决物业矛盾这个切身利益需求,养成合法又便捷地参与公共事务的习惯,让大家在此过程中逐渐团结、凝聚起来,最终达到人人参与公共事务、共同建设社区的目标。

  “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新时代信息化文明社区建设,建设一个真正能够满足群众、企业、政府三方共同需求的专业信息化平台,让城市居民能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民主法制意识等,真正实现社区公共管理中多方参与的格局,为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势助力。”多次调研中,刘菲菲意识到,泱泱大国要复兴,不仅要有经济发展为前提,人们的文明素养提高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提高民众的文明法治素养还得从社区开始。

  民众强则国家强。要建设信息化文明社区,首要目标要有活跃的人民群众,凝聚小区合力,形成小区文化。“目前城市中不同小区因新旧不同,大小不一,管理的质量差别很大,小区治理缺口大,矛盾问题多。”刘菲菲注意到,没有后续管理办法的小区,通常会留给政府兜底,财政压力很大,各种民事诉讼案例在近几年成倍增加。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在刘菲菲看来,社区必须进行单元网格化管理。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网格化小区自治范围内开展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奉献、构建幸福生活的乐园。她点赞目前通过物权法切入的“文明社区”。“这是政企合力的典型,通过帮助业主委员会成立和提升履职能力,破解小区管理难题,找到了凝聚社区人心,化解社区利益矛盾的痛点,通过线下为用户排忧解难,在小区建设服务点开展多项服务,温暖人心。”

  要实现新时代信息化文明社区是个社会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将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同时对长期的运营专业程度要求相当高。“这需要政企长期合力,政府要大力推动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社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幸福乐园,打造我省品牌企业,占领全国市场。”刘菲菲说。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陈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29/873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