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望城最美建设者:搭雨棚赶工期 他带领团队创造“戴卡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2018-01-30 09: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保障项目质量和速度,王玉强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范远志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工地上,卡车来回穿梭,塔吊、挖掘机繁忙作业;厂房里,一只只铝合金汽车轮毂在智能化生产线上逐渐成型……寒冷的冬日里,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由全球最大的铝轮毂制造商、世界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中信戴卡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项目以“无人化制造”为目标,打造智能化生产升级版,工厂自动化率超过六成,是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一个身着工装、脚穿劳保鞋、头戴安全帽的高大身影在工地各处出现,一时察看施工进度,一时检查工程质量。他就是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强,在他带领下,项目一期从开工到产品下线不到7个月,不仅创造了新的“戴卡速度”,也创造了新的“望城效率”。

  王玉强是山东人,从学校毕业后就到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总部工作,十多年时间里,他干过车间一线、进过实验室、做过质量监控、负责过运营管理。被总部派到长沙时,他铆足了劲要做出一番成绩。

  然而下雨是项目建设的“天敌”,一场大雨下来,整整一周无法开工是常事。不轻言放弃的王玉强带领团队想出了不少妙招,购置移动防护棚等雨天作业设备,任凭雨水在棚顶击打,工人们仍可在棚下正常地铺贴瓷砖、焊接等,告别“靠天吃饭”,就这样开启雨天作业模式。

  同时推行“清单革命”。根据天气预报,将第二天的施工任务精确到分秒,将不下雨的时间段利用至极致。实施工人集中管理制度,传统工地的建筑工人只在晴天足额发放工资,雨天则放任自由,而戴卡工地的工人则是按照考勤领取工资,下雨时在室内培训,雨停立即投入建设,管理灵活高效。创新交叉施工模式,抛弃传统建设次序,实行地面施工、设备安装、高空钢构及管路全方位立体化施工模式,实现三者施工进度有效协同,从而最大限度节省了时间、缩短了工期、加快进度。

  “为了保障质量和速度,王总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负责人付治安回忆,去年2月25日晚上,天下大雨,他去设计院签图纸回来晚了,时针即将指向21时。他发现王玉强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以为是忘关了,于是推门进去准备关灯。结果看到王玉强在换工地鞋准备去巡查工地。“当时在基坑施工,雨大,他担心工地状况,要去看看。”

  被劝阻的王玉强却摆摆手:“这有啥,我每天都是这样巡查的。”付治安这才知道,原来每晚王玉强都在工地一线加班。第二天,王玉强每晚在工地加班的事就在整个管理层传开了,大家顿时深受鼓舞,下班后自愿留下来工作。自那以后,工地就形成了每晚召开项目调度会的习惯,会上总结当天的问题、规划第二天的任务,建设速度大幅提升。

  就这样,2017年1月3日开工,6月底主体工程竣工,7月3日第一批毛坯下线,8月1日首批2280支铝合金轮毂正式发货,比同规模项目至少提前半年时间,为当地提供了400多个产业工人岗位,王玉强带领团队创造了有口皆碑的“戴卡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