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命血”冰上驰援江华瑶山产妇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陈嫒 唐水凌 编辑:康晓乔 2018-01-30 12: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医护人员正给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周凌检查身体。

  红网时刻永州1月30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陈嫒 唐水凌)1月29日,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瑶山深处的水口镇,漫山遍野都是白皑皑的一片,已经持续了几天的低温雨雪天气在这一天达到了最冷的时候,最低温度低至零下4度,连接水口到县城沱江的省道S326沿线几乎全部结冰。

  这一天,对于家住水口镇今年31岁的周凌来说,本来是个好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的二胎宝贝女儿剖腹来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上,从此,她又拥有了一个亲人。但是,这一天对周凌来说又是一个黑暗的日子,因为术后宫缩乏力,她几乎处于命悬一线的边缘!

  这天凌晨一点半,十年一遇的冰冻雨夜,熟睡中的周凌被一阵剧痛吵醒了,有过生育经验的周凌清楚地知道自己肚子里的二娃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出来了。简单收拾后,周凌在丈夫的陪同下连夜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江华县第一人民医院。并于9:31分做了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了二女儿。女儿的到来给寒冷的瑶山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整个病房都洋溢着新生命到来的喜悦气氛。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医生发现术后的周凌脸色苍白、血压降低、处于昏厥的边缘,通过检查发现是周凌因为术后宫缩乏力,导致大量鲜血流出,失血量达到1200ml。她的主治医生当即采取了宫腔填塞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但是血却始终止不住。上午10时30分,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紧急向县人民医院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领导小组求救。领导小组当机立断,一方面组织县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小组的专家毛灵芝(妇产科)与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取得联系,通过远程视频指导他们对患者进行子宫上行支血管结扎等抢救措施。一方面联系救护车辆和专家准备通过已经因为冰冻被交通管制的S326勾挂岭前往位于水口镇的县第一人民医院。在抢救组的远程指导下,产妇的血在11时左右全部止住了,但是由于之前出血量大,产妇的生命体征很微弱,必须及时输血才能脱离危险。远在水口瑶山的第一人民医院是没有血库也没有“救命血”。要想输血,只能从沱江送血进瑶山。

  水口离沱江不是很远,只有70公里,如果是平时,尽管要翻越勾挂岭,但在止住血的情况下送血进山救命的时间还是足够的。但在1月29日这一天,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连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导致勾挂岭公路路面早已结冰,因为山路陡峭,交通部门已经封路。怎么办?这条生命通道如何打通?

  抢救领导小组及时把这一特殊情况报告给了县卫计委,卫计卫负责人第一时间报告了县领导。“生命第一!全力以赴!”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异口同声地说出了掷地有声的八个字。短短八个字,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现在两手准备,一方面启动远程视频指导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给产妇止血,另一方面组织专家,调集救命血浆和血液前往水口救治产妇。召集专家、准备车辆和血液需要二十分钟,从沱江到白芒营需要半个小时,从白芒营到上勾挂岭需要15分钟,在这65分钟内,勾挂岭的雪能全部铲除干净,产妇就一定能得救!”县人民医院李昌江的话给交通部门下了一个65分钟的期限。

  一时间,交通、公路、交警部门全体出动,调集了所有的铲雪车辆,运去了足够的融雪工业盐,卯足了劲往S326勾挂岭路段进发!撒盐、融冰、铲雪、去水、防滑,一丝不苟又紧张有序。人手不够?沿途的白芒营、小圩、水口等乡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纷纷来到天寒地冻的勾挂岭,铲雪的铲雪,撒盐的撒盐,扫雪的扫雪,没有一个人叫冷,没有一个人叫累,不时有摔倒的同志,却没有一个人因为摔倒而退出这场战斗!与此同时,交通部门主动联系医院提供防滑链和防滑毯,必要的时候铺设防滑毯也要翻越勾挂岭!

  11时,抢救专家小组带着抢救设备和救命血准时从沱江出发,交警在前面为抢救生命引路。从沱江到白芒营途中,沿途的车辆纷纷给这辆交警引路的救护车让道!11时45分,救护车到达勾挂岭脚下的同时,勾挂岭路面所有的积雪和冰都已经铲除干净,为产妇周凌铺设了一条救命的康庄大道。等候在山脚下的所有车辆没有一辆车因为等候已久抢道前行,因为他们早已知道,这条生命救援的通道必须让急救组先行!看着救护车疾驰而过,沿途的铲雪车辆鸣起了快乐的喇叭,铲雪的工作人员纷纷举起握紧的拳头给了医护人员加油的手势。

  12时,急救小组专家小组和救命血准时到达第一人民医院对患者进行了及时救治。

  目前,患者出血已经停止,生命体征平稳。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陈嫒 唐水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30/872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