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规建局:铁腕治理工地扬尘 坚决保卫美好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雨竹 编辑:陈纲 2018-01-30 11: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在湖南省长沙县一处建筑工地,正在利用“除尘雾炮机”降低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并对扬尘进行在线监测。

按照相关要求,检查人员仔细检查施工现场覆盖密目网情况,确保裸露黄土100%覆盖。

利用自动清洗设备对即将驶离建筑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进行清理,保证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清洁。

加强围挡和公益广告设置、围挡外1米范围内和工地出入口卫生保洁,确保工地100%围挡。

洒水车前往工地,施工方每天安排工人洒水,消减扬尘污染,保护蓝天。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通讯员 黄雨竹)抬头能看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皆有颜色,是每个市民所向往的。长沙县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1月29日,笔者跟随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的执法人员,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了一次跟踪采访,感受重腕出击、多管齐下防治工地扬尘的全过程。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进驻工地

  在盛祥路某一施工地上,竖立着一块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工地现场的PM2.5数值、PM10数值、噪声值等信息。这是最新引进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帮助施工方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的绿色施工情况。预计下步将规模以上的施工工地全面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并接入市级平台,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

  喷雾降低施工扬尘

  在金科中心16#、17#及地下室项目现场,一台正在作业的大机器喷出的雨雾特别引起了观摩者的注意,喷雾筒喷洒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水汽,让人倍感清爽。

  “这是该项目部安装的除尘雾炮机设备,设备在每天上午10:00、11:00、下午13:30、14:30、16:30几个时间段,定时启动,洒水降尘。每次喷雾时间不少于15分钟,可确保工地范围内的地面湿润,达到施工防尘降温的作用。”湖南望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卫红介绍说。

  渣土车进出要“洗澡”

  “渣土车潇潇洒洒从工地里出来,一开过就带起阵阵灰尘,别说鞋子了,就连脸上都粘了一层灰”沿途遗撒,被称为城市“黄蜂”的渣土车一直备受市民诟病。

  针对此类现象,长沙县规建局联合多家部门给渣土车戴上“紧箍咒”,严禁“顶盖敞开”的渣土车上路,同时要求施工车辆出去工作前,必须先“洗个澡”,“洗干净”了才能“出门见人”,并设有专人“陪护看守”。如若出现问题,严肃责任追究。

  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多管齐下,除以上措施外,还对建筑工地内3个月内不进行施工的裸露土体以及渣土,要求施工方使用绿色的密目网进行遮盖;对于基坑外的场地必须采取混凝土硬化处理,并施工方每天安排工人洒水等。

  截至目前,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共签发115份限期整改单,21份停工整改单,1份不良行为告知书,移送县执法局5起扬尘问题案件,及时督促整改,严格监管执法,对扬尘污染问题“零容忍”。

  “近年来,随着长沙县新型城镇化迅速推进,建筑工地四处开花,工地扬尘问题一再成为空气质量提升的薄弱环节。”县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县规建局为有效减少建筑工地扬尘,全面落实‘5个100%’抑尘措施,保证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以更高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雨竹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30/872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