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工作三天三夜 51岁辅警倒在了抗冰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8-01-30 1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湖南省益阳市南县遭遇暴雪冰冻天气,在抗灾保畅的前方后方,黄立新(左二)连续作战,在一次巡查中,感觉身体不适,回家后被救护车送进县人民医院,再也没有起来。 资料图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记者 王诗颖)今年51岁的黄立新,本是益阳交警支队南县大队中的一名普通辅警。20年如一日,踏实肯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在南县交通管理一线。今年1月,南县遭遇暴雪冰冻天气,在抗灾保畅的前方后方,黄立新连续作战,在一次巡查中,感觉身体不适,回家后被救护车送进县人民医院,再也没有起来。

  巡查时,他感觉不舒服

  2018年的首场雪来得异常凶猛,1月26日,黄立新随南县交警大队同事巡查城区街道路面及南茅线路面积雪情况与道路通行情况,那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接到暴雪预警后,南县交警大队高度重视,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与管控。当全县交警都奋战在抗雪抗冻安全保畅一线的时候,黄立新负责协调和跟随巡查组巡查各个重要路段的通行情况。

  南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周科是这样评价黄立新的,“他这个人呐,大事小事,只要交给他,从未塌过场。”1月26日,南县辖区路面被大量积雪覆盖,一大早,黄立新就和同事们一起对辖区各个乡镇、国省道、县道等车流量较大的路面进行巡查,查看路面积雪覆盖率,结冰情况与道路通行情况,同时检查各中队执勤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通过巡查搜集辖区路况信息,及时反馈给大队指挥中心。巡查刚回来,大队三中队反映实行交通管制的华阁镇至明山头镇河堤路段禁止通行的钢管铁架第二次被群众拆移,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黄立新匆忙扒口饭就和同事一起赶到河堤管制地段,防止群众再次拆移钢管铁架。晚上7时许,因路面开始结冰,车辆出现打滑现象,黄立新再次冒着严寒与同事对城区街道路面及南茅线道路通行情况进行巡查。当晚9时许,巡至南茅线时,他感觉到自己身体不太舒服,在同事的劝说下,这才回家休息。晚上10时,妻子冷中平拍了拍躺在床上休息的黄立新。“没事。”黄立新艰难地安慰妻子,但没过一会儿就开始大喘气。妻子立即拨打120,并喊姐夫帮忙将他送往医院。12点的时候,冷中平在抢救室见到了丈夫黄立新,但他手脚已经冰凉,喊他也不能回应。

  2018年1月27日凌晨2时,黄立新躺在了抢救室的手术台上,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

  平日里,他是同事眼中的导航标杆

  黄立新是南县公安战线数一数二的“活地图”,县域内大大小小的道路他都了如指掌,近年来各种大型交通安保活动,黄立新作为“导航标杆”从未出过差错,成功维护了车队的秩序与道路的安全畅通。

  “立哥是我们心中的导航标杆,他不仅熟悉南县的每一条道路,还对路况了如指掌,更是爱车如命,有他在,我们特别安心。”大队综合指导中队民警张兴评价道。对于黄立新来说,车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一有时间,他都要把队里的车辆车里车外擦得干干净净,并细心检查车况,收拾满意后才让大家伙开出去。“黄立新平时工作还非常守时,通知他的每个任务,他都会提前10分钟到,提前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大队教导员周科评价道。黄立新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深受领导信任。2016年防汛期间,他就被安排跟随当时的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倜夫一起驻守茅草街大堤,在大堤上整整守了一个多月未下堤。

  “这些年来,黄立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年都被评为单位的‘优秀辅警’。”南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先华介绍,逢年过节,黄立新曾多次优先让同事休假,连续几年,他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

  生活中,他是朋友离不开的“立哥”

  黄立新是南县南洲镇人,家有妻子和一个24岁的儿子。1989年他被招聘到南县副食品公司当普通职员,1996年下岗。1998年,他应聘到南县公安局,在交警大队担任辅警。

  “立哥的饭菜色香味俱全,身边的朋友都喜欢。”黄立新身前的一位朋友介绍。生活中,黄立新是朋友离不开的“立哥”,深得朋友们的信任和爱戴。妻子介绍,黄立新平时待人友善,是位有责任担当的好丈夫。“平时在家,是我做饭,来了客,只要立哥在家,就由他掌瓢。”妻子哽咽着回忆道。

  “立哥的儿子黄威很优秀,被选派到沈阳工作后,‘立哥’就一直想约朋友这个冬天一起到东北去看雪景,南县突遭暴雪冰冻天气后,由于太忙也只能作罢。”李先华介绍道,想不到,这竟然成了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约定。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30/872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