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教育2018划重点:公办初中生有更多机会进优质高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2018-01-31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办初中生有更多机会进优质高中

  长沙教育2018划重点:公办初中指标生分配比例将扩大,高一对接新高考

■制图/刘迎

  扩大指标生分配到公办初中的比例,高一新生对接新课标、新高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中小学校25所,“大班额”“择校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热点难点问题或将破解;……1月30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透露了今年长沙教育的多个“小目标”。据悉,今年长沙将严查“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城区优秀教师也有望实现区域无障碍流动。

  关键词 指标生

  扩大指标生分配到公办初中的比例

  【现象】尽管“公办不择校”,但长沙孩子在中考时想要以优惠政策升入名校的途径还是存在的:一种是直升生,一种是指标生。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4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城区公办初中和相关子弟学校。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初中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

  长沙市的每所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中的一所。

  2017年一中、附中、长郡、雅礼四大名校的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为4A2B,明德、周南、实验中学为2A4B,其他省示范性中学为6B。

  录取时,大部分学校指标生录取线不会下到最低控制线,只有薄弱学校和边远农村学校才会出现这类情况,其主要目的是稳定薄弱学校生源,让这类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升入省示范性中学。

  【局长说】

  今年,长沙将完善中考中招制度。改进高中“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方式,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到公办初中的比例。也就是说,公办初中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进入优质高中。

  卢鸿鸣表示,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入学,要巩固“公办不择校”改革成果,修订民办初中招生办法,特别是要解决民办学校办“占坑班”、乱招生、乱收费等问题;扩大中职学校本地生源比例,规范民办中职学校招生秩序。

  关键词 教学改革

  高一新生对接新课标、新高考

  【现象】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实行新高考。新高考改革将完全打破格局,学生可能不再有固定的教室,传统的“班级”“同学”“班主任”等概念也将发生变化。依据新高考招生方案,学生将有更大的学科选择权,按照“6选3”,理论上的排列组合类型有20种,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的课表,也意味着即使跟韩梅梅上一个班的同学,高考路径也不一样,“文科生”和“理科生”名称也将成为历史。与此同时,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并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新课标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摆在了突出的位置。

  【局长说】

  为对接新课标和新高考,卢鸿鸣表示,将推动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从秋季高一年级新生起按国家新颁课程教学,统筹抓好师资配备、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教育等工作,促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

  关键词 化解大班额

  今秋按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招生

  【现象】

  一个班上超过70人,教室里密密麻麻全是“黑脑袋”,老师上课必须要“扩音器”,否则后排的学生完全听不清……这样的“超级班”曾在长沙多所中小学显现,孩子们上课“喊起立都站不直”,老师们从教学到作业批改,都经历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局长说】

  “化解大班额”已成为长沙教育的“头等大事”。卢鸿鸣称,今年将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5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0所。为化解大校大班,将加大学校建设力度,逐步消减超规模的学校;推动国家标准班额建设,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班额标准实行阳光招生;并确保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关键词 减负

  严查“赶进度、超难度”现象

  【现象】

  刘女士的孩子在长沙一所名校读初一,在小学,孩子成绩优异,也从未有过补课的经历。但进入初中的第一次月考,成绩却成了班级的倒数之列,这让刘女士傻了眼。向老师和其他家长一打听,她才发现,班里绝大部分孩子在“小升初”的暑假就提前学习了初一的课程。老师们上课的进度也很快,考试难度也偏高。于是,刘女士给孩子报了多门功课的课外补习班,希望孩子能尽快追上同学。

  【局长说】

  卢鸿鸣坦言,在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存在“进度过快、难度过大”的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学生们的课外负担过重。今年,将研制出台专门文件,严查、重处义务教育“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等教辅材料征订规定。另外,还将严格民办培训机构准入制度,规范培训范围和内容,切实解决违背教育规律开展培训、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等问题;建立明察暗访机制,把督查结果作为考评学校的重要依据,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他还强调,政府部门出台的各种减负措施,是给学生发放的“红包”,家长和学校决不能将“红包”截留。

  另外,今年还将探索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制度,建好在线学习资源平台,满足学生假期学习和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关键词 配套幼儿园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

  【现象】

  目前,长沙越来越多新建的中高档楼盘,都有配套的幼儿园,建设投入大,收费也比较贵。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区幼儿园的收费超5000元/月,该小区多数居民直言,孩子根本就读不起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事实上,长沙学龄前儿童“进公办幼儿园难,进私立幼儿园贵”,价廉质优的公办学前教育机构短缺困扰着很多市民家庭。

  【局长说】

  今年,长沙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基本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7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5%。卢鸿鸣表示,还将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落实幼儿园规划建设相关法规,确保幼儿园学位增长满足“全面二孩”、户籍开放、城市扩容等政策深入实施后的学位需求。特别是将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将小区配套幼儿园改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基本完成配套幼儿园移交任务。

  为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长沙各区都将推进建设1-2个由优质公办园或民办园为龙头的幼教集团,实现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同时,还将探索早教中心、托儿所建设,研究推动0—3岁婴幼儿的专业照护和早期教育。

  关键词 教师交流

  实现城区优秀教师跨区域无障碍流动

  【现象】 长沙出台“最严招生禁令”之后,为了使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不少家长选择购买学区房。教育人士分析,“择校热”的实质是“择师热”,目前城区各学校的硬件条件包括基础设施、仪器设备这些方面相差并不大,软件管理水平也都有提升,但名校在办学过程当中形成的文化积淀、优良传统、优良的学风校风,特别是培养出的一大批名师,却没办法在短时间内复制。

  【局长说】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长沙将出台《优秀在编教师市内跨区域交流办法》,实现城区优秀教师跨区域无障碍流动。允许学校按有关政策自主选人用人、设置内设机构和岗位比例。新建、换届10个名师农村工作站,定向培养300名免费师范生。同时研制鼓励优秀教师坚守乡村学校的政策措施。

  卢鸿鸣介绍,去年长沙因师德问题处分146人。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还将出台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制定教师违纪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方案,严查重处教师家教家养、补课收费、参与家长或家长委员会组织的补课、参与组织民办学校考试招生等问题。完善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启动新一轮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1000人左右的市级优秀教师库;新建一批名师工作室(站);选拔一批“未来教育家”和“青年精英教师”培养对象。

  数说

  2017长沙教育哪些大事值得打call

  2017年,长沙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01%,超全国水平15.6%。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超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6.8%,超全国水平9.3%。

  建成长沙职院新校区,接管2所职业院校,筹办长沙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3个,成为全国首批8个试点测评的学习型城市之一。

  加大教育投入,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高至小学每生每年800元、初中1000元,市属公办高职生均财政拨款超过1.2万元,发放乡村教师补贴1.64亿元。

  逐步化解“大班额”,全市小学、初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

  交流校长教师1221名,其中骨干教师占交流人数的33.6%。

  建设公办幼儿园40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9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75%。

  新、扩建中小学校29所,扩充学位4万多个;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69所,其中省定贫困村标准化学校率先全面建成。

  取缔关停55个无证办学机构,注销8所“烂尾学校”,撤除8所学校擅自设立的教学点。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