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玉龙:用心用情结对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津 2018-01-31 16: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石亭子镇卫生院院长陈玉龙慰问云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石亭子镇卫生院院长陈玉龙慰问云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祁东县石亭子镇卫生院院长陈玉龙看来,驻村帮扶是多方面的,要帮他们理思路、想计谋、出实招,让结对的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这才是一个帮扶队员应该做的。

  石亭子镇泉塘村的特困户邹超奇,41岁,一个老实木讷的贫困农民,生有两个小孩,妻子曾美云患有重性精神病,常年闭门不出,每年在衡阳专科医院治疗花费1万多元。屋漏偏逢连夜雨,邹超奇的母亲因病急需住院手术,而邹超奇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是1.2万斤滞销卖不出去的菱角,还有喂养的十多只兔子和几只土鸡。邹超奇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陈玉龙了解情况后,立即拿出慰问金,并联系祁东网络大V方阵,通过微信朋友圈、电子商务等方式帮邹超奇滞销的1.2万斤的菱角全部卖了出去,为其母亲筹集了住院治疗的费用。

  邹俭生是云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3口人身体均健康,但他们缺技术、缺资金,并且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邹俭生每年只是盲目地耕种一些农作物,其妻张安兰和儿子邹勇心闲散在家,没有任何收入。针对这个特殊的家庭情况,陈玉龙首先从思想工作入手,耐心为其讲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他全家勤劳致富。经过对其全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张安兰、邹勇心答应外出务工,邹俭生在家里种植黄花菜、水稻等农作物,并放养一个鱼塘和喂养鸡鸭。其次他为邹俭生的危房申请争取了二万元资金,解决其住房安全隐患问题。同时他联系了广东的同学介绍张安兰去东莞塘夏家具厂搞卫生,每个月工资2300元,介绍张勇心到广州番禺制衣厂务工,每个月工资4000元。经过一年的努力,邹俭生家庭人均纯收入140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此外,陈玉龙还想办法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带头捐款并发动石亭子镇卫生院全体职工为本镇泉塘村因病致贫的特困户邹双朝捐款8000元,让深感绝望的邹双朝在市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对生活重新树立了信心;在助学扶贫方面,通过向祁东县“暖阳行动”组委会申请,为建档立卡考入上海大学的贫困学生邹雪萍争取了助学金7000元,为考上湖南大学的贫困孤儿周小芳争取助学金13000元,并联系上爱心企业和人士,承诺负担她们大学四年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解决了邹雪萍和周小芳两位优秀贫困学生上大学的后顾之忧。

  陈玉龙长期扎根于基层,心系贫困群众,总是走在扶贫工作的最前线,常常加班加点,不畏艰辛,忘我工作;在走村入户为因病致贫、返贫人员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淋上大雨,患上严重感冒也不肯休假。

  在脱贫攻坚响亮的号角中,陈玉龙走进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认亲戚,结对子,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阵阵暖意,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他经常主动与贫困群众聊天,聊一聊当前中央、省、市、县关于扶贫工作的政策,聊一聊贫困群众家中致贫的原因,聊一聊家长里短,聊一聊怎么去脱贫致富。在这聊天的过程中,与贫困群众成为一家人,用心用情开展结对帮扶。“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过后成朋友。作为帮扶人与被帮扶人,由陌生变成朋友还有一个不断认识和熟悉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参加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打心眼里认农村这门亲戚,必须勤走动、勤串门,经常到帮扶的贫困户家中看看,久而久之才能产生感情,才能成为真正交心的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1/31/872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