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旅游质监所发布春节旅游消费提示 警惕“低价游”和微信参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珏 编辑:李丽 2018-02-01 15: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珏

  春节的脚步近了,多家数据机构预测,今年旅游过年人数或创新高。据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统计,2017年以来,市民对不合法低价游、因不可抗力退团、微信参团被骗等情形的投诉比例大幅提高,维权面临诸多困难。为此,市旅游质监所特别发布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市民理性消费,确认旅行机构资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到快乐出门、平安归来。假日期间想要咨询或投诉,可拨打12301热线。

  确认资质,警惕不合法低价团

  2017年12月8日,市民李雪(化名)花300元,参加了由湖南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的港澳六日游,不料行程中增加了一个珠宝玉器购物店,并被店内销售人员劝导购买了2万多元的玉器。回到长沙后,李雪向市旅游质监所投诉遭遇旅游欺骗。据调查,组织该旅游活动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涉嫌无证照经营旅游业务,同时该线路涉嫌不合法低价。

  “这是很典型的不合法低价游,主要针对目标就是老年人。”市旅游质监所所长莫树山介绍,老年旅游市场日渐红火,但违规违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蛋糕”,以“低价”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出现了服务质量差、强制购物等问题,让老年人从“去享受”变成“去受罪”。据悉,2017年,市民因参加户外俱乐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管家服务有限公司等组织的各类旅游活动而遭遇侵权的案件已达17起。

  市旅游质监所提醒所有游客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机构报名参团,对打着“低价团”“零负团费”旗号的旅游团提高警惕。消费者应查验所选企业是否持有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材料,尤其在异地、境外购物时,一定要尽可能保留证据。“在实际维权过程中,跨区域纠纷取证难、维权难,请旅游消费者一起抵制身边的不合理旅游现象。”

  说走就走,微信参团有风险

  近年来,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组织旅游的模式越来越火,因其方便快捷、性价比高,能帮助很多人“说走就走”。不过,根据市旅游质监所统计,近期的旅游投诉中,游客因图一时便捷不加辨别和选择就通过微信报名参团出游引发的纠纷大幅增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7年4月,游客陈小姐通过微信联系熟悉的旅行社业务员周导,报名参加长白山五日游,微信方式预付1600元,未签订纸质合同。当陈小姐感觉可能被骗要求退款时,周导称费用已产生不能退。市旅游质监所接到投诉后发现,该导游早已离职,其行为已涉嫌违法。

  “目前的微信参团旅游,更多是借助微信的社交功能同消费者沟通及交易,由于缺少了线下的合同签订环节、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和保障环节及旅游经营责任保险制度,游客一旦发生人身意外或者蒙受财产损失将很难追责和维权。”市旅游质监所提醒,除了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合同必不可少,消费者要对微信圈、俱乐部等组团旅游形式提高警惕,避免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珏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