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包辣条差点夺命 少年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2018-02-02 09: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凌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一天吃了15包辣条,15岁的肖明(化名)被转院至急诊科。2月1日,肖明在ICU接受治疗(右图)。组图/受访者提供

  在众多零食中,辣条可以说是很多孩子的最爱,好吃又不贵,路边摊、小店里都能买到。不过,这些“美味可口,吃了还想吃”的辣条不少都是三无产品。1月31日,一名15岁的少年因一天吃了15包辣条住进了ICU,医生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寒假来了,家长要格外注意孩子的饮食问题,防止孩子吃不洁食物,一旦孩子出现精神不佳、腹痛、呕吐的症状,要赶紧送医。

  红网时刻2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振 唐静霞)郴州一名15岁少年一天吃了15包辣条,当晚就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小便呈酱油色,这可把家人吓得不轻。2月1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患者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罪魁祸首就是他食用的大量辣条。

  1月31日0时40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15岁的肖明(化名)紧急从永兴县马田镇医院转来,经过医院检查,发现该患者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目前,肖明已经入住该院ICU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肖明父亲说,1月30日,儿子在小商店买了15包辣条,食用后当晚就出了状况,一度出现呕吐、腹痛、烦躁等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到达医院后,肖明一度出现昏迷,这可把家长吓得不轻。由于肖明病情严重,1月31日凌晨,紧急从当地医院转院到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当时患者是深夜送来的,病情十分严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介绍,患者是因为进食辣条后出现了呕吐、头痛、头晕、发热、精神差等症状。

  “这属于食物中毒。”徐自强说,患者入院时,曾出现肝、肾脏功能损害,入院后立刻上大呼吸机辅助呼吸,肖明当时的小便是酱油色,经过洗胃、催吐、导泻等处理后病情才相对稳定。经检查,确定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严重,该院急诊科立即将肖明转入ICU进行救治。

  为什么15包辣条的危害那么大?徐自强分析,辣条含有亚硝酸盐,食用到一定剂量,当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作用时,会使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的能力,进而造成组织缺氧。通常情况,一般食用0.2克到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食用1克到2克的话就会导致死亡。

  徐自强介绍,辣条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产生的叠加效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人工色素、甜味剂等摄入过量,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徐自强说,如果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辣条,卫生得不到保证,更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徐自强提醒,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辣条,尤其是路边小店的不洁食品,如果发现小孩吃了不洁食品,一旦出现精神不佳、腹痛、呕吐的症状,要赶紧送医。

  提醒

  孩子尽量少吃卤菜和腌菜

  红网时刻2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表示,硝酸盐及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井水、腌渍菜、放置较久的蔬菜汁及卤制食品、腊制品等食物中,特别是白菜、青菜、莴苣叶、菠菜、韭菜、等隔夜菜。

  薛亦男介绍,亚硝酸盐中毒的案例在医院接诊患者中并不少见,她建议,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一次吃太多卤菜,尤其是那些外表光鲜亮丽的更要慎吃,也不要吃大量刚腌制的菜和腐烂变质的蔬菜,尽量不要吃隔夜菜。另外,长期饮用含亚硝酸盐的井水或腌制咸肉时加亚硝酸盐过多也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寒假来临,家长尤其需要注意孩子的饮食,避免孩子摄入过多的零食、饮料,少吃膨化、油炸类食品,注意各餐荤素搭配。

  医生表示,不少孩子吃饭时眼睛也会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屏幕,嘴巴胡乱地塞着食物做机械式的咀嚼,长此会引起肠胃消化道疾病。用餐时及餐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容易使肠胃功能消退,这些家长都要格外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2/872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