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年末冲高” 余额宝限购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马丽红 2018-02-02 10: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应对“年末冲高”,余额宝限购了

  天弘基金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转出、消费和收益均不受影响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1月3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而根据余额宝的页面提示,此次调整的时间暂定在2月1日至3月15日。天弘基金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长期稳健运行,并防止规模过快增长。对用户来说,这一限制也意味着在2月1日至3月15日,余额宝将暂停自动转入功能,但余额宝转出、消费、收益结算等都不受影响。

  应对“年末冲高”效应,余额宝主动调整

  自2013年上线以来,余额宝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用于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非常鲜明。此次余额宝再次进行调整的用意何在?

  自2017年5月起,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申购及保有额度的主动调整。经过三次额度调整,目前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为2万元。这也使余额宝的总规模增速趋于平稳。据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余额宝规模已经稳定在1.5万亿元左右。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伴随着春节的来临,因为交易灵活、收益稳定、取用方便,货币基金成为投资者打理年终奖的好去处,整体规模也可能有较大增长。余额宝作为用户体验最便捷的货币基金产品,其规模增幅更为明显。

  因此,余额宝设定单日申购额度能够未雨绸缪地预防其规模过快增长,使其运行情况“稳上加稳”。

  每天都能买,用户无需“抢”

  不过,设置申购总量后,用户最关心的是自己到底还能否顺利买到余额宝?

  昨日记者打开支付宝看到,在余额宝的页面上已经有了提示,申购时间从每天9时开始,如果用户在转入时,页面提示今日转入总量已满,可以在第二天9时后再操作转入。

  据了解,天弘基金会根据余额宝的实际运行情况、客户需求,并结合市场环境及历史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调整每日申购总量,保持余额宝的平稳运行。余额宝每天都会有申购总量,因此用户无需“抢购”。

  而事实上,在支付宝上的财富板块已经与10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3400多种理财产品,仅货币基金就超过100只,还有权益类基金、定期、活期产品等,成为用户理财的新选择。

  监管日趋强化,货基回归本源

  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大货基主动“减肥”的动力,源于监管新规。

  根据最新发布的余额宝四季报,2017年四季度末,余额宝资产总规模为15798.32亿元,再次创下史上最高水平,而中国货币基金市场的总额约为6.7万亿元,余额宝占据了约四分之一份额。

  然而就像《红楼梦》中王熙凤说:大有大的难处。2017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引导货币基金日渐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源。新规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这对于余额宝这种巨无霸型的货币基金来说,影响不言而喻。

  不过经过几次调整,余额宝的资产总规模正在逐渐“瘦身”,2017年第四季度的规模增幅仅1.3%,步幅已经放缓。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系主任郭田勇分析说,余额宝作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主动控制规模体现了其稳健谨慎的管理方式。在基金行业里,基金公司对基金产品设置申购额度限制也是较为常见的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