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厅长通道】王志群:啃下最难啃的深度贫困“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8-02-02 15: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月22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本次两会,是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召开的大会,意义十分重大。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厅长通道”栏目,通过各厅局一把手的声音,坚定社会信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李慧)湖南五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个贫困县已按计划脱贫摘帽,12个贫困县正在接受脱贫摘帽考核验收……数着过去5年精准扶贫湖南成绩,毫无疑问,这场脱贫攻坚战有力度、有温度。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解答: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定下今年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深度贫困”问题如何攻克?

  “时间服从质量”,2018年计划脱贫130万人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2018年,湖南要减少130万贫困人口,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样的脱贫任务是基于什么定下的?

  分析对比这几年的数据,按照打赢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到2020年,湖南要确保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按照这一目标任务,制定了“十三五”贫困人口脱贫滚动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其中2016年至2018年每年减贫110万以上,余下的放到2019年、2020年,重点是巩固提高、防止和解决返贫问题。

  “根据湖南省脱贫攻坚的实际减贫成效,‘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了针对性解决,脱贫攻坚的步伐稳步提速。”王志群分析,2016年计划减贫110万人,实际减贫125万,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个省级贫困县摘帽;2017年计划减贫110万,实际减贫139.5万,2695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7个省级贫困县也做好了摘帽的准备工作。2018年,我们把脱贫目标定在130万,应该说是可行的。

  脱贫目标任务定高了不行,保证不了质量;定低了更不行,到时间完不成任务、交不了卷。因此,既不能犯急躁症,也不能犯拖延病。王志群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一方面要脱贫,另一方面要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2018年承上启下,十分关键。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确定这个目标任务。

  “深度贫困”问题,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综合考虑自然环境、历史人文、经济水平、基础设施以及贫困发生率等因素,湖南省确定了11个深度贫困县: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邵阳市城步县,怀化市麻阳县、通道县,张家界市桑植县,539个深度贫困村。

  “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报告中这一举动掷地有声,要求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强化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众的精准帮扶。在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试点,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为打好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王志群表示,2017年底,湖南省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财政、金融、项目布局、土地政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生态扶贫、人才、驻村和结对帮扶、社会帮扶等支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和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二是集中力量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安全饮水、住房安全、教育、就业、兜底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难题。三是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民间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优先深度贫困县(村)。四是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协调做好济南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加大省内经济发达的7个市对口帮扶湘西州7个县的力度,新增长沙市雨花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分别与桑植县、麻阳县、通道县、城步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2/872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