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冰冻天气致全县竹林普遍受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编辑:杨滋 2018-02-02 16: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桃江分站记者 刘琼 通讯员 王钦武 刘美玲)1月下旬的一场寒潮袭击了桃江这个小城。作为拥有115万亩竹林的楠竹之乡,桃江的竹产业在这场冰冻灾害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2月1日,笔者来到位于桃花江镇的黄金塘楠竹丰产示范基地一探究竟。在现场,笔者看到不少竹子被折断、连根拔起,不少地方更是发生了成片竹子被积雪压垮的情况,一大片竹子倒在山路中间,行人只能从缝隙中穿过。

  据桃江县林业局竹产业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这场冻雪让桃江的竹林普遍受到损害,尤其是山脊上的竹、山窝竹,笋用林基地的竹子,造成的损失不小于2008年冰灾所带来的损失。据初步估算,基地竹损失达50%,对竹产业基地来年及今后两年的生产均构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将带来后劲不足等问题。

  “前阵子下了几天雪,竹株梢部积雪太多,竹株弯曲到一定程度后不堪重负,要么导致整株翻蔸倒伏,要么导致竹株断裂。”县竹产业办工作人员王钦武介绍道。

  那么,针对受损的竹子有哪些灾后救治措施呢?工作人员介绍道,一是要清理林地。两头竹鞭均截断的翻蔸竹株可伐除,其余受灾竹株待来年新竹散叶后伐除。二是要施肥复壮。不论翻蔸还是断裂,灾后鞭竹系统的养分严重受损,应及时采取垦覆施肥等复壮措施,使鞭竹系统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长状态。

  对于此次冻雪中受损的竹子,县竹产业办表示,将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资金扶持,并将向广大竹林提供减灾技术支撑,为明年顺利生产做好铺垫。与此同时,竹产业办也呼吁各竹产业基地及竹农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琼

编辑:杨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2/872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