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教研融合对接社会需求 湖南理工学院服务岳阳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编辑:王津 2018-02-03 08: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理工学院南院。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岳阳分站记者 冯刚 报道

  “十九大的召开,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岳阳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我们也在按国家、按高考教育改革方向在振兴我们的能力。”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年来,该院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将学院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在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2020到2021年间,学院升级为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2017年,湖南理工学院被纳入湖南省"十三五"期间更名为大学教育的规划,同时获批湖南省拟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拥有1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湖南理工学院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一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数据显示,该院2017年一次新增10个硕士学位点;获批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进校经费突破3500万元;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80余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一举夺得4项国家一等奖,排名全国第13位。

  去年,该院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还承担了瓦努阿图、玻利维亚和缅甸三国体育援助项目;在2017年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中,指导的瓦努阿图国家队运动员获得了4金、7银、12铜的优异成绩,取得了该国奖牌榜历史的突破。

  “学院地处岳阳,毫无疑问,全力服务于岳阳的社会经济发展。”李明说,学院根据岳阳实际情况设置相关专业课程,主动对接社会需求,为岳阳的产教研融合发展出力。

  作为全国首批100所产教融合发展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按照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要求,该院主动对接区域(岳阳)社会经济发展与园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先后与临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汨罗市政府君、山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联通、中交集团、中国水电八局、长岭石炼、巴陵石化、华能电厂、上海建为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和民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办了“订单班”,与政府、企业联合成立了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其成效已逐步显现。

  此外,学院还将专业特长进行了调整,优化专业,加强特色专业,如石化专业、化妆品专业,争取在相关产业化发展方面作出贡献;申报了一个旅游硕士点,将岳阳这座历史名城真正打造成文化产业区域。洞庭湖是鱼米之乡,与水的关联十分密切,学院接下来准备用两年左右时间增加水务管理课程,积极培养相关人才,与岳阳市进行对接。

  一年来,还整合优质科研资源,与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文物建筑保护利用重点科研基地”获得了湖南省文物局批准,成立“湖南省港口经济研究中心”,岳阳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岳州窑青瓷产品研发受到广泛关注,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打造北斗产业,湖南理工学院成立一批研究中心,引进一批专家;为助推岳阳信息产业发展,引进了一批国防科大博士;为挖掘传统文化,成就旅游新亮点,拟定复兴岳州窑计划;大力培养文物管理人员,培养文物欣赏工程技术人员,为学院未来参与省重点文物保护和修缮打下基础。

  未来3到5年,湖南理工学院在人才科技项目和国际化方面的发展问题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李明称,2020到2021年间,学院升级为大学是目前的初步想法,届时,学院将力争博士学位的培养,成为博士授权单位,进而吸引各方面人才大量涌入,对国外深度学术交流顺势相应增大,成为岳阳一个新的增长点。“真正推动社会需求,成为高水平技术大学。现在,学院跟国外的交流在加大,学院更多的与当地企业、沿海城市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以补充学院的短板。”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2018新年伊始,湖南理工学院将所有规划逐步付诸行动。1月19日,该院通过红网岳阳站面向海内外发出"招贤令",计划全年引进99名高水平博士,今年招聘的人才为2018年7月以前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标志着该院在人才引进上翻开了新篇章,在人才培养上注入了新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03/872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