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作业可这样玩:“瘦身”又“分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2018-02-03 09: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寒假作业可这样玩:“瘦身”又“分层”

  长沙一中学因人而异布置作业,让各层次学生“吃得好”、“吃得饱”,也能“吃得了”

  三湘都市报2月2日讯 长沙市的中小学生已经正式开启寒假模式,寒假作业自然是绕不开的主题。与以往每个学生都要完成千篇一律的《寒假生活》不同,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的学生们拿到的寒假作业可能会“因人而异”。记者昨日获悉,该校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遵循“因材施教”和“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学生寒假作业进行分层布置,让有不同需求的各层次学生既能“吃得好”“吃得饱”,也能“吃得了”。

  多本变一本,统一变多元

  “有的学校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寒假作业却厚薄不一,成绩好的往往可以被减免部分作业,而成绩不理想的则需要超额完成寒假作业,有的学生甚至认为做寒假作业是一种惩罚,非常痛苦……”长沙中雅培粹学校教务处主任曹志鹏表示,不同的学生在掌握和运用知识上具有鲜明的差异,而统一布置过多的书面作业,不仅不能让学生放松,还会影响学习兴趣。“传统的寒假作业让学生感觉枯燥无味,作业质量不高,也收不到好的学习效果。”

  “以往每门科目都布置寒假作业,而现在每个年级都只有一本,且每个学生只需完成其中一部分且作业量差不多。”曹志鹏介绍。翻开初二年级的寒假作业,记者看到,数学板块要求A层创新生完成寒假作业中能力拓展的C部分,B层能力生完成巩固提升的B部分,C层潜力生完成基础过关的A部分。

  “以前做寒假作业感觉很累,量多效果一般。现在量少了,既能巩固所学知识,还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该校初二学生刘同学表示,分层作业让学生们都拥有一个愉快又充实的寒假。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寒假刚开始,不过她发现孩子做作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走出“象牙塔”,感受传统文化

  “通过控制文化作业量,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挪出来给体育、艺术等素质培养,有很大好处。”曹志鹏介绍,除了文化作业,该校积极鼓励学生假期走出“象牙塔”并要求完成体育和艺术作业,比如参加社会实践、体艺活动、观看优秀影视作品等。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春节失去传统韵味,而学生因平时埋在学习中,无法感受传统文化。为此,该校希望学生利用假期出去研学、游学,感受传统。

  ■记者 黄京 见习记者 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