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助力里耶脱贫攻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徐丹 2018-02-03 0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继去年里耶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后,今年将继续加快建设里耶生态旅游环形体系,建立脐橙溯源信息系统,启动蓝莓、油茶等特色农产品的试点工作。湖南湘江新区里耶镇帮扶队进驻以来,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分解民忧,为里耶镇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澎湃动力。

  里耶镇位于龙山县南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秦简、明清古街、战国古城遗址、八面山等旅游资源。柑橘、反季节蔬菜、畜牧养殖等为里耶镇的优势产业。湘江新区里耶镇帮扶队队长董海文和队员唐鹏武通过在里耶多次走访,充分发挥自身在规划、建筑、结构、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请缨承担起全镇危房改造中的危房鉴定工作,走遍全镇38个村和几乎所有的自然寨,对1120户危房进行了鉴定,并多次参与里耶镇的控规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方案审查。

  董海文表示:“按照‘里耶所需 新区所能'的总体原则,我们帮扶组制定了四年帮扶工作计划,今、明两年重点实施集镇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帮扶项目。”旅游和农业是董海文推动里耶脱贫攻坚使用的两把杀手锏,分析里耶特色和现有资源,董海文帮助指导里耶申报全国特色小镇,于去年8月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董海文和扶贫工作小组还将里耶的脐橙产业优势放大,通过牵线搭桥,步步高超市与比耳村脐橙专业合作社成功签约,实现了农超对接。比耳村脐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辉表示:“通过这个意向性销售协议,给整个里耶脐橙销售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老百姓收入。”

  在湘江新区联系的东桃村、巴沙村和裴家堡村三个村修建村级服务平台的过程中,部分村民因为被占地却没有补偿一时想不通。董海文和镇村干部一起多次上门走访,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村民彭官生说:“开始我是有点顾虑的,但以后运柑子、红薯、玉米,都可以用车子往屋里拉,走路也方便,对我们的利益多得不得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